English


内蒙古人民医院职工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等流行病学分析

2017-02-24 20:03 来源:医学论坛网 杨艳辉 我有话说
2017-02-24 20:03:31来源:医学论坛网作者:杨艳辉责任编辑:孙鹏宇

近日,内蒙古人民医院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旨在了解内蒙古人民医院各年龄组男女职工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等慢性病的分布比率及健康现状,并分析其发病因素,为我院职工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工作提供有力依据。研究指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等慢性病发病率与家族史阳性、年龄、超重/肥胖有密切关系;其流行现状与不良饮食生活习惯中以高盐、高脂、高热量、少活动、吸烟及饮酒等原因有关;而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是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的主要因素。应积极干预,采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有效措施。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29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上。

  对1 955名男女职工进行健康体检,采用1999年WHO/ISH的分类方法,检测血压、血脂四项、空腹血糖及其他生化指标;检测脂肪肝采用B超。比较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等慢性病人群与正常人群的分布比率及其差异。

  1 955名职工中高血压患病率为41.5%,其中男性患病率为45.9%,女性患病率为39.4%,两者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30~45岁人群组中,高血压分布比率明显增多;在>45~60岁人群中的平均SBP和DBP增高最明显(P>0.05)。患者年龄与高血压发病率呈正相关。在血脂、血糖及脂肪肝检测中,高胆固醇(TC)、高三酰甘油(TG)、高低密度脂蛋白(LDL)血症、高空腹血糖(FBG)及脂肪肝的发病率分别为61.6%,62.8%,59.0%,5.4%及10.0%,其中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女性随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尤以>60岁老年女性增高最明显(P>0.05)。年龄与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发病率呈正相关。在年龄≤45岁人群中,女性高FPG发病率显著低于男性(P<0.01)。

[责任编辑:孙鹏宇]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