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得了癌要告诉家人吗

2017-01-06 15:3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1-06 15:30:5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希

    很多前列腺癌的患者家庭中都有孙辈,得知父亲或丈夫患病时,自然而然就会想到:我应该告诉孩子吗?怎么跟他们说?当病情严重时,孩子怎么办?他们的生活会受到怎么样的影响?

    为了保护孩子,患者本人或是您认为最好的方式是隐瞒患者的病情。但事实证明在家中想要保守秘密非常不容易。调查显示知道家中亲人患有癌症的孩子,其焦虑程度低于那些不知道的孩子。孩子可以感受到家中发生了大事。他们对紧张的关系和压抑的气氛很敏感,他们的观察力也很强。不论患者或是您如何隐藏疾病,多数的孩子会怀疑家里出了严重的问题。他们会注意到家中气氛的改变,譬如您的哀伤、耳语、关门的密谈和轻声讲电话。这些现象都会让十几岁的孩子知道家中有变化,较小的孩子也可能会感觉到。孩子远比您想象的坚强,无论是大一些的孩子还是较小的孩子。

    如果不告诉孩子实情,他们可能会觉得被孤立和被伤害。他们也可能认为自己不被告知是因为在家中不重要。如果您让孩子参与,让他们知道您相信他们有能力表达他们的想法,这不但能增强他们的自信,也是一个让他们成长的机会。癌症影响了全家人的情绪与生活。孩子有权利知道家中发生了什么大事。不告诉孩子将会严重的影响甚至破坏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在全家面对癌症的时候,也是孩子学习了解自己身体、癌症、治疗和康复的机会。在困难的时期,他们可以学习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如何培养坚强的意志。

得了癌要告诉家人吗

    您可以使用这样的语言告诉孩子:

    对年纪很小的孩子

    “爷爷得了一种叫‘癌症’的病。医生开了一些药帮助爷爷恢复健康。但是这些药也让爷爷没有胃口,很疲倦不能陪您一起玩耍,但是过上一段时间爷爷就会好多了。” “爷爷生的病叫‘癌症’。因为爷爷身体里长了一些不应该长的东西。医生会开刀把这些不好的东西切掉,同时给爷爷做一些其他的治疗,让他们不再长出来。“

   

得了癌要告诉家人吗

 对年纪大的孩子

    “有一个不太好的消息:爷爷得了癌症。目前情况还不太清楚。但是爷爷很快需要动手术,使得医生有机会看清楚他的癌细胞和找到问题的症结。“ “您们知道最近爷爷身体一直不舒服。医生今天告诉我们,检验报告显示爷爷得了癌症。但好消息是爷爷击败癌症的机率很大。“ 家中有癌症患者后,不确定感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告诉孩子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生命的本质,承认这个挑战不容易,但是也让人珍惜此时此刻,能够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得了癌要告诉家人吗

[责任编辑:赵希]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