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你以为有用的这些网红产品 听听医生怎么说
首页> 热点荟萃 > 正文

你以为有用的这些网红产品 听听医生怎么说

来源:羊城晚报2022-03-16 10: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你以为有用的这些网红产品 听听医生怎么说?

  喝了胶原蛋白期待都“补”到脸上,皮肤变得Q弹;用了网红洗眼液期待眼疲劳、眼干、眼涩、眼痒立马清零;用“腰椎神器”睡觉就能“躺赢”各种腰椎疾病……花了大把银子,却可能远远达不到商家宣传的效果。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羊城晚报·健康周刊》的小伙伴们兵分几路,采访相关医学专家,为读者搜寻在健康、美容领域可能花的冤枉钱。

  【网红产品1:胶原蛋白产品】

  文/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英媛

  “胶原蛋白”在无数女人的心中简直是美容圣品,许多妹子坚信吃了胶原蛋白,脸上就会充满胶原蛋白,甚至敷上胶原蛋白面膜,也能起到给皮肤补充胶原蛋白的作用。

  吃进去的胶原蛋白会被分解为氨基酸

  真相很残酷。皮肤中胶原蛋白大约占70%,起着维持皮肤的弹性和丰满度的作用,但是吃胶原蛋白美容却是一大误区。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介绍,从营养学的角度,胶原蛋白由于缺乏必需氨基酸中的色氨酸,属于非优质蛋白,其营养价值远远低于鸡蛋等优质蛋白。另外胶原蛋白(无论是胶原蛋白保健品,还是花胶、猪蹄、鸡脚)吃进去后经胃肠道的消化、分解成氨基酸,被分配到身体的各个组织器官和细胞中,不一定会合成为胶原蛋白。

  如果你真的想让脸上皮肤变得Q弹,还不如多补充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是胶原蛋白合成的必需成分,能使真皮层中胶原蛋白增生,使皮肤更有弹性。

  胶原蛋白是大分子无法穿透皮肤

  正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胶原蛋白=皮肤Q弹”,每个女人的护肤品中,肯定少不了胶原蛋白面膜或护肤品,但胶原蛋白能通过敷一敷、涂一涂就进入我们的肌肤吗?答案是否定的。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中心陈元良副教授介绍,面膜上的胶原蛋白分子大,无法穿透皮肤的表皮层,也就是说,想通过敷面膜来补充皮肤的胶原蛋白是不可能的。

  但为何我们敷了胶原蛋白面膜后还是感觉皮肤更水润?这是因为敷上面膜之后,我们皮肤的皮脂腺分泌物被胶原蛋白软化、溶解,起到一定清洁的作用,使得皮肤的新陈代谢也变得旺盛,因此肌肤会变得水嫩,但想通过外用胶原蛋白来补胶原蛋白是不可能的。

  【网红产品2:腰椎神器】

  文/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孙冰倩

  现代人久坐,往往容易腰肌劳损,甚至出现腰椎间盘突出。于是网上出现了各种腰椎矫形器、按摩器,号称躺在形如“鱼骨头”或“拱桥”的按摩器上,利用自重进行拉伸,可以矫正腰椎,舒缓腰肌,恢复腰椎生理曲度;甚至还设计了按摩点,刺激穴位,缓解肌肉疲劳。

  长时间使用或加重腰痛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王敏博士表示,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有腰椎问题的人群,都不建议睡觉时使用这一类“腰椎神器”。因为躺在这种器械上,腰椎被动地形成一个曲度。而腰椎的曲度是由多方力量共同维持平衡的结果,包括前群肌肉、后群肌肉和侧方肌肉等。

  “日常运动锻炼能加强肌肉力量与弹性,有效维持生理曲度。但若只是被动地令躯体维持在某个曲度,则不建议。”王敏表示,“而且,长时间被动曲度过伸,反而容易加重腰痛,增加腰椎间盘突出风险。”

  “网红睡姿”能解决椎间盘突出吗?

  王敏分析,“腰椎神器”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人,有可能与此前很多人曾尝试过“网红睡姿”有关——在后腰下垫一枕头,双脚脚心相向,此前,网上曾宣称此睡姿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用专业术语分析的话,这个睡姿的核心要素就是:平躺、腰椎过伸、屈膝屈髋、髋关节外展。”王敏表示,用这个姿势睡觉并不可取。

  腰下垫枕头,使腰椎处于过伸姿势,有点像伸懒腰的姿势。主动地伸懒腰做拉伸,能起到椎旁肌肉复位的作用,会令人感觉肌肉放松;坐姿时腰后部加上曲度、软度适合的靠垫,以辅助维持腰椎的自然曲线,有利于腰椎保健;但睡觉时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则会适得其反。长期腰椎过伸,会导致腰椎曲度变直,周围肌肉紧张,劳损加重。

  此外,双脚脚心相向,则是屈髋屈膝及髋关节外展。理论上,这个姿势可令腰大肌和腰方肌处于相对松弛状态,但却令大腿内侧的内收肌群紧张,因此长时间维持这个姿势也得不偿失。

  【网红产品3:洗眼液】

  文/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邰梦云

  “眼影粉、睫毛膏残留,用这个洗一下就能把眼睛里的脏东西洗掉了。”“刷手机眼疲劳干涩痒、熬夜眼充血都可以洗,疲惫感立马清零!”网上热销洗眼液,传得神乎其神,甚至把能洗掉PM2.5的话术都用上了,能让眼睛更亮、视力更好的“洗眼液”真的有那么厉害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角膜专科副主任医师邵应峰认为,使用这些网红洗眼液,不仅没必要还十分危险。

  稍有不慎或对视力造成永久性损害

  “洗眼液”又叫眼睛护理液,通常体积比眼药水大许多,外形包装像漱口水。按卖家说法,使用时,把液体倒在一个小杯子里,接着将杯子扣在眼皮上,抬头,同时睁开眼,让液体浸润双眼片刻,再低头取下杯子,即完成洗眼过程。

  邵应峰首先质疑商家推荐的这种洗眼方式,“用杯子让液体罩住眼睛,其实只是滋润了眼裂处裸露的眼表。倘若真要洗干净,眼睛里还有许多位置,如穹隆部,必须翻开眼皮才能洗到。”

  其次,在医生看来,这个洗眼过程也十分危险。 “人的眼睛既敏感又脆弱。洗眼时,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眼表损伤,甚至引发感染,治好后,留下的疤依然会对视力造成永久性损害。” 邵应峰说。

  此外,一些洗眼液主打“清凉度”,使用时眼睛冰冰凉凉,十分清爽,但这对眼睛好吗?邵应峰指出,清凉感主要来源于冰片,只是让你感觉清凉而已,但并没有证据证明它对眼睛有多大益处。

  论疗效还不如眼泪

  “其实眼睛的清洁靠眼睛自己就能搞定,因为它有自动清洁功能。”邵应峰解释,人的泪腺位于眼眶外上方,眼泪水从这里分泌出来,流向内眼角附近的泪小管。这一路上,泪液不断冲刷着眼球表面,要是有灰尘等微小颗粒物掉进眼睛里,就会被它冲走。“脏东西”被泪液冲进泪小管后,会流到口腔。在我们的吞咽动作中,被吞进肚子里,最后排出体外。

  邵应峰指出:“泪液成分复杂,除了含水和电解质之外,还含有溶酶体等天然抗菌物质,含有具免疫功能的免疫球蛋白,等等。这些都是洗眼液所无法比拟的。”

  邵应峰建议,日常看书或用电脑50分钟之后,就应该休息10分钟,去喝喝水、上厕所、走一走、看看远方。还要多眨眼,每眨一次眼,眼睛表面就会形成一层泪膜,有利于保持眼表湿润,冲刷掉灰尘、颗粒物。

  【网红产品4:见效快的 “纯天然减肥产品”】

  文/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市面上各种减肥产品和药品层出不穷,不少宣称自己销售的纯天然减肥产品可让客户2个月减肥30斤。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刘国栋指出,这些产品号称纯天然,但很有可能是添加了药物,要小心不良反应。

  “纯天然”减肥产品或暗藏药品

  专家表示,减肥效果很快的减肥产品可能暗藏了以下药品。

  [抑制食欲类减肥药]

  代表药物为芬氟拉明、西布曲明和氟西汀。前两者因不良反应过大,已被国家禁用。氟西汀主要是作为一种抗抑郁药却经常被非法添加到一些减肥产品中,号称“模特特供”,其具有一定抑制食欲作用。会有头痛、头晕、胃肠功能紊乱、性功能障碍等不良反应。

  [脂肪酶抑制剂]

  代表药物为奥利司他,抑制胰脂肪酶,减少脂肪吸收。这些药物会产生严重肝损害和胰腺炎等不良反应,服用时应密切自我观察,发生不良反应时及时停药。

  [促进脂肪利用类减肥药]

  代表药物为左旋肉碱,又叫左卡尼汀,是存在于肉类的一种氨基酸,可帮助脂肪氧化燃烧产生能量,可以称为助燃剂,但它在正常人体内并不缺乏,只有参加高强度运动才需要补充,所以用它减肥必须配合运动,至少是脸红耳热、汗流浃背那种运动,才能产生效果。运动就像点火,如果不点火,有助燃剂也没用,其不良反应较少,相对安全。要注意的是,左卡尼汀是作为保健品使用。

  [含利尿剂类减肥药]

  网上有些减肥药,非法添加利尿剂,能引起排尿增多,细胞脱水,看似体重下降了,但一喝水又重回来,它只是折腾你的肾,根本与脂肪无关。长期使用可产生肾脏损害。

  [含左甲状腺素类减肥药]

  含有非法添加左甲状腺素的减肥产品,虽然能短期提高人体新陈代谢水平,增加耗热,减轻体重。但会反弹,还会引起心跳过快,手抖及甲状腺功能紊乱等不良反应。

  [轻泻类减肥药]

  可增加排便,减少脂肪吸收,但长期腹泻会大伤身体,还会引起腹痛,营养吸收失衡等问题。

  外用类减肥药只是有热感不能真减肥

  外用类减肥药的宣传常常是像点读机那样,“哪里不瘦,点哪里”。但专家指出,涂抹药膏、药水能使局部脂肪燃烧只是痴人说梦,有些产品能使皮肤发烫也只是含有辣椒碱扩张了局部毛细血管而已,并不能促进脂肪代谢。而且还可能刺激皮肤,引起烫伤、过敏。

  【网红产品5:家用美容仪】

  文/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韩文青 江赟 戴希安

  在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记者通过“店怪兽”汇总数据了解到,在淘宝系电商平台上,家用手持美容仪在过去的一周内一共销售出了150多万台,其中单日最高销量达到了24万台以上,单日销售额达到3.7亿多元,可谓是养颜美容的抢手单品之一。家用美容仪究竟效果如何?

  消费者:用起来舒服但效果没那么神

  “美容仪使用时会有酥酥麻麻、温热的感觉,还是比较舒服的。”广州市民田女士说道,“但是店家宣称28天可以提拉紧致、抗皱美白之类的,我感觉没什么效果。”田女士用600元购买了一款手持美容仪,一两个月使用下来,皮肤改善却并不如意。

  “也就补水还行,其他功能感觉都可有可无吧。”黄女士通过网络渠道购买了千元以上的美容仪后,在使用时还要使用店家推荐的精华,按照店家推荐的流程一步一步来,极其繁琐。“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搁置了,太麻烦了。”黄女士说道。

  专家:家用美容仪不能期望太高

  “家用美容仪的效果不能期望值太高,它跟医院里的各种仪器是有很大差距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霞告介绍,有些美容仪用来护肤的话是有一些帮助的。比如洗脸,部分美容仪的清洁力度可能会相比用手洗脸更强一些。

  “若想达到媲美医疗美容的效果是不可能的,也不可能代替医疗美容,只适合作为医疗美容的一种补充,或者延长医美后的效果。”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乐栋介绍道,业界习惯上将美容仪分为家用、美容院用和医疗用,各类美容设备的原理都是一致的。如利用射频、LED、微电流等技术,家用型和美容院型美容仪在能量等方面没有专业仪器那么强,可能达到轻微的祛皱、紧致肌肤的作用,和医用美容仪器效果相去甚远。

  “医疗使用的美容仪器价格达到了200万元左右,家用的手持美容仪从各方面达到同样的效果都是不可能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医学美容整形科副主任医师施歌介绍道,家用美容仪可能只达到医疗美容设备效果的百分之几。手持美容仪作用更多的是保养,用和不用差别不会太大。以微电流为例,理论上可以提拉紧致皮肤,家用美容仪的能量不足,即使原理正确也无法达到美容的效果。

  “不同原理的美容仪也并非对所有人都适用。”孙乐栋提醒道,以射频类型的美容仪为例,其不适合于敏感肌肤和过度老化的皮肤,且射频美容是一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操作,需要到正规的医美机构操作。家用美容仪若出现温控失灵的现象,则可能出现比烫伤表皮更严重的皮肤损伤。

[ 责编:李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药”广告营销充斥网络 边整治边回潮

  •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你关心的接种问题看这里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嘉宾:李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
2021-04-22 17:34
嘉宾:王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2021-04-21 18:44
嘉宾:王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2021-04-21 18:44
本期专家:贾美香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04-20 14:27
嘉宾:金怡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按摩医院儿科副主任技师
2021-04-20 14:38
本期专家:贾美香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04-20 14:27
本期专家:贾美香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04-20 14:27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22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18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08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05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00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6:47
嘉宾: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减重中心主任张能维
2020-01-22 14:17
嘉宾: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减重中心主任张能维
2020-01-22 14:17
嘉宾: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减重中心主任张能维
2020-01-22 14:17
嘉宾:杨莉萍 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嘉宾:杨莉萍 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本期嘉宾:张剑锋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
2020-01-20 14:49
本期嘉宾:张剑锋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
2020-01-20 14:4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