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健康“头号杀手”:高血压

2017-02-24 20:0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4 20:02:33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鹏宇

    去年一年,东莞市人民医院共为22631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做了体检。日前公布的东莞市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果分析显示,排在前5位的老年人疾病为:高血压、白内障、高血脂症、胆囊炎及胆结石和脂肪肝。

    60岁以上老人超过总人口10%

    东莞市人民医院亚健康科的袁凤玲和张顺欢在分析报告中称:“东莞市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26%,与2000年人口普查结果相比,上升了0.26个百分点;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则超过了10%。”

    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提高老年生活质量成为医疗系统和政府需要解决的重点工作之一。袁凤玲和张顺欢的分析报告正是为此提供相关的数据参考。

    去年1月至12月,在东莞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参加健康体检的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22631人,其中男性12332人,女性10299人。

    这些老人的体检内容包括,一般体检项目:内科、外科、耳鼻喉、眼科、身高、体重、血压;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系列、肿瘤系列等,胸部X光,心电图、腹部B超。

    统计显示,去年东莞市老人检出率前五名的疾病分别为:高血压、白内障、高血脂症、胆囊炎及胆结石和脂肪肝。且男女在此方面的体检结果基本一致。

    文/表 记者汪万里、龙成柳

    心血管系统疾病威胁生命安全

    2013年东莞市老年人慢性疾病人均检出1.03种,随着年龄增长,人均慢性疾病的检出种数增加,80岁以上老年人人均慢性疾病检出种数达1.56种。

    2013年东莞市老年人检出疾病中,心血管系统疾病所占比例最大,为26.04%,其次为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眼科系统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分别为18.41%、14.21%、9.60%和5.78%。

    袁凤玲和张顺欢在分析报告中指出,目前心血管系统疾病是威胁老年人生活质量与生命安全最主要的疾病。

[责任编辑:孙鹏宇]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