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口罩:美观还要防护才能真“红”
首页> 热点荟萃 > 正文

口罩:美观还要防护才能真“红”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2021-11-29 10: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许女士对记者说,她儿子属虎,马上要到本命年了,她想给儿子买一些虎年口罩。

  北京通用医疗集团的李小姐给记者看她一抽屉的个性化口罩,她说:“不同的衣服要配不同的口罩。”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口罩已经从临时的防疫用品变成了和衣服鞋帽一样的生活必备品,因此,人们对蓝色绿色的医用口罩的单一也产生了审美疲劳,转而希望有更多的个性化口罩来满足日常需求。个性化口罩受到用户的热烈追捧,成为网红产品。

  口罩防病毒的原理是什么?个性化口罩的材质和印刷安全吗?在安全性和个性化之间应该如何选择?高分子材料学和医用材料专家给予了详细的解读。

  “出门就是要与众不同”

  在故宫,记者偶遇一位穿着古装的女子。她的脸上,罩着一块白纱,她撩起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口罩,我这么古典的衣服,如果戴个医用口罩,那成什么了。”

  记者根据她的提示搜了一下淘宝,结果真让人惊讶——口罩的个性化已经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地步。用一个品牌口罩的宣传语就是:“出门就是要与众不同。”

  从种类上看,国潮口罩、彩虹系列口罩、纪念版口罩、搞笑口罩、单位和会议定制口罩以及给孩子的卡通口罩等等,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农历虎年将至,老虎图案的口罩在淘宝上可以搜到大把。国潮口罩包括专门为汉服古装设计的古典款,有面巾式、垂穗式等各种样式,色彩多半是配合服装的柔和彩色系。配合国潮风,敦煌元素、故宫元素、武侠元素、言情剧元素、时令元素和大事件(如国庆)元素的口罩也都应有尽有。

  配色口罩自成一类,主要满足年轻人搭配不同色系服装的需求。如莫兰迪色系、彩虹色系等。明星街拍也让个性化口罩受到追捧,例如香港的Medeis口罩,就因为某位明星经常戴而成为网红。

  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搞笑类口罩一时成为爆款。如果你看见一个小姑娘呲着牙叼着烟卷儿走过来,先别急着责怪她,她只不过是戴着一个这种图案的搞笑口罩罢了;如果你远远地看见一个陌生人莫名其妙地对你咧嘴大笑,也别急着避开,他也只不过是带着一个大笑图案的口罩罢了。

  即便是小众群体,也可以找到自己风格的口罩。例如,机车男一身硬朗的装扮,不能被口罩泄了气。虽然小众,但你依然可以在淘宝上买到机车风的皮口罩。

  孩子更是不可忽视的群体,小黄鸭、奥特曼、熊出没……总有一款你会喜欢。

  在此前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记者签到时,会议资料里除了一小瓶消毒剂外,还有一打印着会议LOGO的口罩。和布袋子一样,如今,口罩也成了宣传载体,会议、机构定制口罩成为常态。另外,也有不少公司定制了印有自己LOGO的口罩作为员工劳保用品。

  时尚设计师也加入了个性化口罩的狂欢。记者在淘宝上看到,纽约时装周著名设计师AKEMIS.MILLER设计的系列口罩,一共有4款,单只代购价高达236元。不过,这种口罩内置了可更换的过滤片,口罩本身是可以清洗后重复使用的。

  口罩除了个性化外观外,很多年轻人还追求不沾口红、不花妆、立体显脸小等,这也都成为商家的宣传噱头。

  此外,还派生出不少口罩周边产品,例如专门装口罩的小手袋、挂口罩的链子、搭配口罩的穗子等。

  医用口罩如何防病毒

  医用口罩防病毒的原理是什么呢?

  “只要戴口罩就有防护作用,但防护效率与口罩类型、佩戴方法等有关系。”高分子材料领域专家,参与过2019年抗菌、抗病毒口罩研究项目的北京化工大学滕斌教授对记者说。

  滕斌说,医用口罩分为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两种口罩分别执行不同的国家强制标准。但两个相应的国家标准中,均没有对新冠病毒(特指 Covid-19病毒)的防护要求,甚至没有对病毒的防护要求,医用外科口罩国标中仅对细菌有防护要求。

  “医用口罩肯定对新冠病毒有防护作用。”滕斌说,因为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是飞沫传播,新冠病毒包含在感染者的飞沫中,健康人群通过口、鼻接触包含新冠病毒的飞沫而感染。滕斌说:“只要口罩能够隔绝飞沫,甚至气溶胶,即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

  据滕斌介绍,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隔至少95%的飞沫、至少30%的气溶胶。医用防护口罩至少能阻隔95%的气溶胶,但没有飞沫阻隔要求。即便如此,根据材质、结构推测,医用防护口罩仍有不低的飞沫阻隔能力。两种医用口罩虽然都没有直接针对病毒的阻隔要求,但有细菌过滤效率的要求,其中细菌过滤效率(BFE)检测中喷雾产生的 3微米左右粒径的液体微粒即模仿飞沫,0.075微米的NaCl颗粒可模仿气溶胶。

  对于人们趋之若鹜的N95口罩,滕斌指出,N95本身其实是一个技术指标,即过滤效率到达95%。如今,很多人也将立面口罩称为N95口罩(当然,过滤效率必须达到95%),但这类口罩只指用于日常防护粉尘、雾霾等的口罩。

  个性化口罩防毒吗

  记者从网上看到,口罩的材质大致有纯棉、真丝、香云纱、无纺布等,层数也有一层、两层、多层等。为了凸显个性和装饰效果,大多网红口罩都采取了绣花、印花等方式进行美化。那么,这些花花绿绿的口罩有防病毒的作用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这个问题,不少人认为只要口罩中加了一层熔喷布,就可以防病毒。事实是这样的吗?“不是。”滕斌很肯定地说,熔喷布只是目前口罩上常用的一种聚丙烯无纺布过滤材料,因其过滤效率高、无毒、不致敏、价格低而被口罩厂商广泛使用。但是,医用口罩相关标准中并没有规定特定材质,只要满足标准规定的功能、性能(毒性、过敏性)要求,即可作为医用口罩的材料。

  “并不是所有熔喷布均可作为口罩过滤材料。”滕斌说,只有满足相关标准对功能、性能要求的熔喷布,才能作为口罩过滤层,才可以确保达到医用等级的功能。医用口罩所用的熔喷布除了孔径合适,还需有持续防静电性能。

  “口罩能不能起到阻隔病毒的防护作用,和个不个性、好不好看没什么关系,主要看是不是符合相应的国标。”迈科唯(上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吴倩菁对记者说,她所在的公司是世界著名的呼吸机生产企业,例如因为新冠疫情而被人熟知的ECMO体外呼吸机,就是他们公司的主要产品。“熔喷布之所以有阻断作用,是因为孔径小,医用的还要加上灭菌要求。以前,医生戴的口罩就是织得比较密的几层纱布,也能有隔离效果,但需要高温灭菌。”吴倩菁表示,医用口罩除了满足国标要求,还进行了灭菌处理,非医用口罩没有经过灭菌处理,可能在生产过程中就带了病毒。此外,还需要满足静电要求。“有一种熔喷布叫静电熔喷布,是经过静电处理的。”她说,“如果不处理的话,口罩的材质就会产生静电,包括病毒在内的颗粒就会吸附在口罩上,处理过的就不会吸附。”

  滕斌认为,佩戴方式也对是否能有效防病毒至关重要,口罩已经成为大规模、大量使用的基本防疫器材,然而口罩的使用一直没有规范可依。由于病毒被口罩阻隔后,还会有一部分附着在口罩上,因此口罩使用时效带来的问题尤为突出。对此,各地制订了一些口罩使用标准,国家卫计委也给出过使用指南。

  个性化口罩怎么选

  “你一定要看产品说明书。”吴倩菁说,说明书里应该写清楚这个口罩符合什么标准,如国标、团标或者FDA标准等。“如果连执行标准都没有标注的话,就不要买了。”“没有参照标准的口罩,叫做‘装饰性口罩型佩戴物’,纯粹起装饰作用,和普通口罩是有区别的。”滕斌说,普通个性化口罩执行《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推荐标准,该标准主要针对日常生活中空气污染环境下滤除颗粒物所佩戴的防护型口罩。根据基本原理可以推断,普通口罩对新冠病毒仍有一定防护作用,但具体防护效率无法判定。”

  吴倩菁提醒,有些常识性的知识消费者需要知道,比如还需要看口罩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进行过灭菌处理。个性印刷的油墨、颜料的材质对人体是不是会造成伤害也需要考虑。吴倩菁说:“口罩上的色彩图案,都是化学印刷的,用的是什么化学制剂很难说。是不是会致敏?是不是会造成呼吸道刺激?是不是会吸入毒素?甚至是不是会致癌?都不好说。如果油墨等材质有问题,不仅不能防护病毒,反而会对呼吸道造成一些伤害。这跟衣服的材质和印染安全性是一个道理。”

  “儿童防护口罩除了执行普通口罩标准外,还有特殊要求。”滕斌说,“儿童口罩还要同时执行《GB/T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符合该标准的口罩适用于6岁及以上、14岁及以下儿童,用于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阻隔微生物、花粉、飞沫等。”

  滕斌提醒消费者,如果是以防护新冠病毒为目的,还是建议挑选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如只能挑选普通个性化口罩,建议挑选满足《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的口罩。纯装饰性口罩虽不能说没有一点防护作用,但可靠性很差。

  此外,两位专家也提醒说,自媒体上发表的相关分析、建议,由于其内容并不受规范约束,因此行业认可度较低,若作为选购依据,还需更加慎重。(记者 武晓莉)

[ 责编:李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国家药监局回应网民关心的罕见病药问题

  • 消费提示:不建议儿童使用防晒喷雾化妆品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嘉宾:李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
2021-04-22 17:34
嘉宾:王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2021-04-21 18:44
嘉宾:王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2021-04-21 18:44
本期专家:贾美香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04-20 14:27
嘉宾:金怡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按摩医院儿科副主任技师
2021-04-20 14:38
本期专家:贾美香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04-20 14:27
本期专家:贾美香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04-20 14:27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22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18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08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05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00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6:47
嘉宾: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减重中心主任张能维
2020-01-22 14:17
嘉宾: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减重中心主任张能维
2020-01-22 14:17
嘉宾: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减重中心主任张能维
2020-01-22 14:17
嘉宾:杨莉萍 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嘉宾:杨莉萍 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本期嘉宾:张剑锋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
2020-01-20 14:49
本期嘉宾:张剑锋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
2020-01-20 14:4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