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速递> 正文

新一代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提升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移植成功率

2019-04-17 16:35 来源:光明网 
2019-04-17 16:35:52来源:光明网作者:

下载MP3

提示: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

  淋巴瘤是最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在我国居民各类癌症中排名第10位。淋巴瘤主要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及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约占90%。

  该病起病隐匿,临床表现复杂而多样性,淋巴结肿大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在淋巴结肿大之前或同时可出现不同的全身症状,如发热、盗汗、消瘦、皮肤瘙痒等。近年来,虽然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已经取得一定进步,但复发难治侵袭性患者依然预后较差,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指出,对于部分非霍奇金淋巴瘤高危及复发难治患者,选择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来重建患者的正常造血和免疫功能,可显著延长疾病无进展生存期及总生存期,改善患者预后及生活质量。对于要进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动员”是移植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决定患者能否进行移植。由于造血干细胞在外周血(除骨髓之外的血液)的含量极低,必须使造血干细胞自骨髓释放至外周血,再通过血细胞分离采集技术得到满足自体移植的足量自体造血干细胞,这个过程被称之为“动员”。

  黄晓军解释说,如果把骨髓想象成一个生产造血干细胞的工厂,不使用“动员”方案,工厂的生产只是正常水平,只能有微弱的造血干细胞游离到外周血;而使用动员剂后,就可以让骨髓内的造血干细胞进行加速生产并溢出到外周血,这样就有机会收集到足够数量的造血干细胞。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主任医师王峰蓉指出,既往临床中,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主要选择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单药或者联合化疗药物,干细胞采集成功率不高,且副作用较大,很多患者因为采集不到足够的干细胞数量无法进行移植,或者移植后出现感染、造血恢复不良等并发症较多。 4月15日上午10点,王峰蓉为一位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开出了新药释倍灵(普乐沙福注射液)在中国的第一张处方。这意味着,通过显著提高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率,将使更多中国患者获得移植机会,而自体移植为患者提供了获得治愈的可能。据了解,作为新一代造血干细胞移植动员剂,释倍灵已于2018年12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与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联用,适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中动员造血干细胞进入外周血,以便于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与自体移植。目前,其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批准。王峰蓉表示,作为临床医生,很高兴看到中国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接受国际最前沿的治疗。(史霄)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