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速递> 正文

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可大幅提升手术精准性

2019-04-04 14:19 来源:光明网 
2019-04-04 14:19:06来源:光明网作者:

下载MP3

提示: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而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按80%发病率估算,目前我国白内障患者人数已达2亿。而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方式。据了解,白内障主要是指由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原因造成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发生混浊的眼部疾病。白内障患者常伴有视物模糊、重影、畏光、眩光、眼前黑影遮挡、近视加深等症状,如不进行手术治疗最终会致盲,将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硕士生导师、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勇指出,但白内障又没那么可怕,因为只要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就可以恢复视力。在提升手术精准度的基础上,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还可减少43%的超乳能量和51%的手术时间,这将极大提升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和手术效率,这对于我国2亿白内障患者,和极度不均的眼科医患比现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利好。在日前举办的爱尔眼科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技术5周年成果发布会上,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被授予“全球LenSx飞秒白内障装机量第一医疗机构”和“中国LenSx飞秒白内障手术量第一医疗机构”。

  爱尔眼科深圳医院副院长、白内障学科带头人司马晶教授表示,飞秒激光在白内障手术中的应用是一场里程碑式的变革。白内障的治疗从古印度的金针拨障术到白内障囊外摘除术、白内障囊内摘除术,再到现在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等,都证明了手术是唯一科学治疗白内障的方法。目前较为先进的白内障手术方式主要包括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等。传统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主要是通过人工制作角膜切口、人工撕囊,然后进行超声乳化碎核并吸出,对医生的刀法要求比较高;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通过对患者的术前资料进行分析,为患者个性化设置切口位置、深度、宽度等参数,再由飞秒激光在电脑OCT引导下按照参数制作角膜切口、撕囊、碎核,整个飞秒手术过程只需要40~50秒钟。司马晶教授表示,简单来说,就是每个人的晶状体都被一个“袋子”装着,当晶状体浑浊时我们只有把“袋子”打开一个小口,把里面的晶状体“搅碎”,然后吸出,再植入一个人工晶状体,我们的视力才能恢复。传统的白内障手术打开“袋子、搅碎”晶状体都是医生纯“刀工”操作,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借助精密仪器操作,不仅使手术全程无刀,还有效提高了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提高了患者的术后视觉质量。而且在解决白内障的同时,还可以解决部分散光问题,达到一次手术解决两个问题的效果。此外,据原国家卫计委统计,我国只有3.2万名眼科医生,其中专门从事白内障医疗服务和研究的医生更少。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不仅缩减了手术时间,在有限的医生、有限的时间里可以为更多的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与此同时培训白内障医生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李青霞)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