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速递> 正文

大健康和老龄产业应用型人才紧缺问题亟待解决

2019-04-04 14:16 来源:光明网 
2019-04-04 14:16:35来源:光明网作者:

下载MP3

提示: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

  日前,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智同优才协办的“大健康 大趋势 大发展”应用型大健康人才培养论坛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医养结合人才专委会和老年福祉科技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哈佛医学院人群医学系中国中心主任马晶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护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二军医大学护理学院姜安丽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陈京立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教授以及来自全国的医疗、护理、康复、老年福祉科技以及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与大健康和老龄产业的著名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健康和老龄产业应用型人才紧缺问题的解决方案,探索一条紧密连接教育端和产业端,充分整合现代护理学、康复治疗学、老年照护服务、老年福祉科技、康复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等领域力量,共建大健康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标准、职业标准和人才培养体系的道路,并通过积极的实践,为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储备力量,建立一支医学属性明显、主动健康意识强烈、服务理念清晰、素质技能全面的应用型人才队伍,成为推动产业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刘远立指出,这次成立的医养结合人才专业委员会和老年福祉科技专业委员会,是在“健康中国”“积极老龄化”“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老年福祉科技,造福老年群体”的政策背景下成立的。专委会将充分联动国内国际一流的科技、教育和产业资源,以政策为支持,以协会为依托,共同开展“立标杆、定标准、设路径、推实践”的工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本次论坛受邀专家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解读、主动健康医疗改革试点的成效、康复治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院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尝试、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产业经验和创新、产教融合培养大健康应用型人才方面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以及国际和老年福祉科技演变和发展现状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与会人员积极探讨未来大健康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体系和促进老年福祉科技的快速发展,解决影响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人才瓶颈问题。在本次论坛上,智同优才提出的大健康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引起了与会各方的关注。据介绍,当前大健康产业人才紧缺,缺的不仅仅是某一类或某几类人才,而是各类人才,尤其是 “以健康和服务为中心”的整合型应用人才的全面紧缺。解决大健康亟需的人才问题,必须紧密连接教育端和产业端,一方面要联合企业打造人才应用体系,用明确的岗位职责、清晰的职业上升路径、高含金量的职业认证和有吸引力的薪酬体系来吸引和留住人才。另一方面,要从教育端入手,打造大健康相关专业集群,扩开人才入口,同时要提升以知识体系为线索的理论教学水平以及以实际工作场景和案例为依托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来之即战”的大健康应用型人才队伍。智同优才未来将联手产业界和教育界,倾力打造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全新人才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大健康和老龄产业人才紧缺的痛点问题。(柴宇)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