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速递> 正文

引领儿童用药走向春天

2019-03-21 13:42 来源:光明网 
2019-03-21 13:42:15来源:光明网作者:

下载MP3

提示: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

  一直以来,我国儿童用药呈现“四少三高”特点,即儿童专用药品少、适用的剂型少、适用规格少、生产厂家少,用药风险高、不良反应高、资源浪费高。全国工商联药业商会的调查显示,在中国6000多家药厂中,专门生产儿童药品的仅10余家,有儿童药品生产部门的企业也仅30多家。

  2019年3月14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意见稿)》。方案显示,6月将印发新版药品目录,儿童用药被点名为优先考虑调入药品。业界认为,我国儿童用药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在儿童用药这个大部分企业不愿涉足的“冷门”领域,葵花药业却是持续的“专注、用心”,将儿童药业务确定为公司的第一战略,聚焦资源发展小葵花儿童药。2016年,小葵花联合央视推出“儿童要用儿童药”公益片,在全社会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公益倡议一经发布,掀起了一个由企业推动的全社会公益传播浪潮。“真正的企业战略,一定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使命的,儿童药是葵花药业第一战略;从一开始,我们就把小葵花的品牌使命确定为:保障中国儿童安全用药,呵护中国儿童健康成长,这是小葵花的品牌初心。我们还联合卫计委召开《首届中国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就是在践行小葵花的品牌使命;我们认为,保障中国儿童安全用药,既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业务。”葵花药业总裁关一如是说。

  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院士也曾提出,儿童药匮乏问题的解决,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层面对儿童专用药品研发和生产的指导和鼓励,探索研发儿童用药的投入、补偿机制,并探索制定中国儿童药品法。

  葵花药业已经构建了“四院两站”的研发体系:四个药物研究院、一个院士工作站、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紧紧围绕绕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基础上,以“买、改、联、研”四字方针为方针,在儿童药领域根据国家保障儿童用药相关政策的出台及CDE为儿童用药开通优先审评绿色通道,聚焦资源加快儿童药经典名方的再研发。(贝丽)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