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速递> 正文

张伯礼代表:让无公害中药材品质提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13 13:15 来源:科技日报 
2019-03-13 13:15:07来源:科技日报作者:

下载MP3

提示:请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

  两会声音

  中药材的安全有效与品质提升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揪心的事。

  就在3月4日,张伯礼牵挂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暨中药材产业扶贫无公害栽培技术培训及推广会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陈士林等业内专家及盛实百草药业、上海药材公司等相关企业做了有关中药材无公害栽培、加工等品质提升关键环节的技术培训。

  在张伯礼看来,品质保障是中药事业发展的根基。

  “市场上一些中药材‘又白又胖’,但就是不治病。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和植物生长激素,不仅影响了药效,且有损老百姓健康。”张伯礼说。他分析,管理失控与生态环境的恶化,主观上片面追求产量,造成农残、重金属、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增加,严重危胁群众健康,也制约了中医药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公益组织和国家管理部门抽查检测结果显示,相当比例的药材存在多种农药残留,个别品种甚至检出克百威等剧毒农药,有的批次农残超标近百倍。

  “为促进中药材生产和产业健康发展,急需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高品质中药材生产体系,以大力推进无公害中药材的生产及监管。”张伯礼强调,“我们已经有成熟的无公害种植技术,现在要做的是大力推广。”

  他介绍说,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科研企业单位历经十余年研究建立的无公害中药材精细栽培技术规范和应用体系,提供了解决中药材生产农残重金属超标等问题的新途径。同时,各地在推广该技术体系时也已摸索出一些路径,例如,盛实百草“定制药园”贵州模式,成功运用无公害中药材栽培生产技术与“三农”经济转型扶贫有机结合。

  “像此次在遵义召开的这种培训会,我们每年在全国各地会组织很多次,但单靠这些科研人员和企业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应该联合各方力量,将这些实用中药材无公害种植技术真正落地到基层,促进贫困地区老百姓增收,提升中药材品质。” 张伯礼说。遵义市副市长候卫伟也在推广会上表示,使中药材生产从“种的了”向“种得好”转变,中药材无公害栽培技术为中药材产业服务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

  在此基础上,张伯礼建议,应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中药材无公害生产体系,部分地区和品种可发展绿色、有机药材,加大在精准选址、优质新品种选育、种植条件控制、病虫害综合防治及合理施肥等关键环节上的研究,规范药材种植技术。“把无公害生产与国家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利用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环境优势推动高品质中药材生产扶贫行动的开展,鼓励大企业、大品种、大基地开展企业+农户式的管理模式。”张伯礼说。

  “此外,最重要的保障是,一定要实现优质优价,让使用无公害种植技术的中药材卖得上价,让农户受益,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药,实现良性循环。”张伯礼强调。(操秀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