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瑞集团唐益:加速产业链升级,聚焦大健康产业

2018-07-03 11:32 来源:中新网 
2018-07-03 11:32:06来源:中新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健康企业最核心的部分,不是产品,不是资金,事实上是一种健康服务,只有立足健康养老全产业链高度,进行资源有效整合,才能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行业才能更持久”,重庆红瑞集团董事长唐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企业管理:不能只搞营销,服务消费者才是王道

  唐益坚信自己与健康产业的缘分。作为董事长的他,出生于四川省合江县,带着一份赤水河畔成长起来的人特有的坚韧专注与朴实,在80年代初期,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保健品快速生长,最初以滋补品类为主,由于行业进入壁垒低,毛利较高,吸引了大批企业的进入,企业数量迅速增加,销售规模也快速增长到几百亿。由于家庭原因,13岁就踏入社会的唐益,尝尽了辛酸苦辣和社会的人情冷暖,在两次创业失败后开设了一家生产药食同源的药酒厂,正式进入大健康产业并取得不俗的业绩。

  到了1997年,消费品市场出现了短暂的危机,许多企业盲目扩展产能,忽略产品质量而出现消费者危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开始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维护市场秩序。“没有什么科技含量的低质产品,注定要被市场淘汰。”为了避免厂子陷入只顾产量不顾质量的旋涡,唐益开始思考下一步平台的转型。

  “缺乏科技研发支持的团队,注定无法走的更加长远,包括实体店面的经营。”当时市场上最火的健康体验店就是韩国的某品牌,唐益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去了解其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最终得出两个结论:单一的产品无法满足深层次消费者的需求,高昂的费用也使得其无法满足中低消费者的市场,只有建立起完整独立的产品生产机制,准确定位,服务人群,才能更好适应社会发展,发挥企业优势。

  正是在这一经营理念和市场洞察下,红瑞集团一步步构建包含三大业务板块的健康产业:全国性的药房连锁机构红瑞乐邦大药房、以“乐学、乐走、乐练、乐聚、乐聊、乐调”对中老年人精神关爱的红瑞乐邦健康生活馆和以发展养老为主的红瑞乐邦仪扬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三大板块环环相扣,从医药产业、健康食品、健康管理、健康养老等多方面入手,以维护、改善、促进与管理健康和预防疾病为目的大健康产业链条已初具规模。

  “早期的保健品市场,大部分企业由于将目标单纯定位于销售业绩,而不是真诚服务消费者,缺乏建立与消费者建立平等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的能力,夸大其词、吹捧功效,早期的保健品宣传手段确实带来了不菲的营销收入,然而终究蛀空了消费者信任危机的大树。”唐益强调到,“健康企业最核心的部分,不是产品,不是资金,事实上是一种健康服务。”红瑞之所以能够牢牢的把控健康产业的发展脉络,并在混乱的健康保健市场站稳脚跟,“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以至诚之心面对顾客与员工,以至善之心面对社会与大众”的企业理念功不可没,更彰显出红瑞在发展健康产业中的独特嗅觉。

  “资本注入并不是养老健康市场的唯一救星。”抓好服务,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粘性”,在唐益看来才是发展养老健康产业的核心。“直销”无法适应市场特殊性,只有通过互动营销传播,才能够建立起良好的机制,建立起企业与市场、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改变过去企业的主动营销传播,市场和消费者被动接受的局面。“红瑞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和优势,不是店,更不是企业,而是这千千万万消费者对企业与品牌的信任。”

  这正是企业多年努力探索出来一种成功的发展模式。“产品货真价实、经营诚信守实、营销理性务实、服务专业踏实、宣传合法真实、管理人性务实”已成为红瑞集团发展和深耕大健康产业的精髓。“在战略高度上把握方向,在制度管理上做好引导,使得整体企业的服务理念贯穿经营过程始终。”

  和谐共建:努力做大蛋糕,企业才能更好发展

  唐益表示,大健康产业有赖于全体同行的共同维护。产品货真价实,经营诚实守信、营销理性务实,宣传合法真实,才能让消费者获得一个公开透明,放心安心的消费体验。“从本身来说,企业要想做到自给自足不是难事,之所以要重视品牌形象的建立,是出于对整个行业和社会现状的考量。‘一支独放不是春’,放宽企业的视野,为整个健康市场注入活力,是我们一直在积极践行的事情。”

  红瑞集团多年来坚持“发展企业、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众多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病重等人员,提供帮助回报社会,因此,2015年红瑞集团荣获“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2018年获得第七届中国公益节“责任品牌奖”,以红瑞力量为大健康产业赋能,增强消费者和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和肯定。

  尤其在今年,在品牌战略的建设路径上,红瑞集团签约成为“中央电视台健康产业合作伙伴”,登上央视平台。“红瑞集团一方面要积极整合权威媒体资源,不断强化升级品牌传播;另一方面还要加快整合上下游优质产业资源,全面提升整个供应链效率,加大渠道覆盖率,提振终端市场信心。”

  积极转型:产业链的升级,迎接大健康时代的真正到来

  针对目前市场产业发展不均衡,未形成产业链带动效应,资源尚未得到优势配置的现状,唐益表示,大健康产业仍然有着巨大的商业潜力,红瑞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由养老康复入手,逐步完善全方位的保健养老产业链条。

  以养老产业举例,养老支柱产业是涉及绝大多数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的产业,包括“衣”、“食”、“住”、“行”、“医”。这里的“衣”不仅指老年人的服装,而是泛指老年人用品,包括老年服装、而是老花镜、助听器、假牙假发乃至老年手等日常生活消费品。“食”主要是指老年食品和保健品,例如适用于老年人的低糖、低盐、低脂食物等。“住”主要是指养老场所,如老年公寓、养老地产项目、社区养老设施等。“系统化、保障化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产品在中国仍是空缺。”

  目前,日本针对养老产业提出了一个新的名词“福祉产品”,特点在于针对生活不便的老年人而设计的一系列特殊产品,如不轻易漏水的饮水杯、洗澡助手等等,红瑞将做下一步的产业细分和服务层次,继续发挥其“体验式”“服务式”的理念,将“服务式体验”作为其第一平台,做好以经营福祉产品、健康产品为主的新零售第二平台,同时向健康装修和智能装修的第三平台转变。同时,为了带动创业,吸纳高精尖人才,企业间的优势完成资金优势与开发优势的协调交流,鼓励小产业与大企业合理整合。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