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藏千里的传声——党建助力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超声科医教研全面提升

2018-07-02 15:08 来源:光明网 
2018-07-02 15:08:4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2018年6月23日,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党支部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远程医学中心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支部扩大会议。

  与以往不同,此次党支部会设立北京协和医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两个会场,借助远程信息系统,实现了遥隔千里的连线。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姜玉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吴文铭,北京协和医院医技总支副书记钟定荣,超声医学科主任李建初,超声医学科副主任、代支部书记、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员夏宇,超声医学科支部书记、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员张一休、超声科党支部成员及第五届协和西藏超声论坛授课专家分别在北京和拉萨参会。

  2015年,党中央作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决策部署。在中组部统一组织协调下,北京协和医院承担该项任务,援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病理、检验等平台科室。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在援藏医生的帮助下,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甲状结节细针穿刺活检、规范化产前超声筛查与诊断、腹部大血管超声检查等7项新技术业务;2017年3月成立了西藏自治区影像质控中心;举办了5场辐射全自治区的协和西藏超声论坛;6人次科室骨干以“师带徒”的形式得到重点培养,2人次科室青年骨干外派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借助远程信息系统,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超声科的医生每周都能听到北京协和医院超声科专家的授课,科研能力也得到提升:获批2项自治区人才开发专项基金及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援藏医学项目;4篇科研论文得到发表,6篇论文已投稿待发表;荣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在双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超声科正日益壮大。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姜玉新提出,要搞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优化援藏干部人才队伍。协和医院超声科举全科之力支持参与援藏工作,为西藏“造血”,助力西藏超声医学的发展。会后,协和医院的赴藏超声专家团队与西藏各区县超声科主任进行了超声学科建设座谈会,深入探讨科室发展中的困难与解决方案;并举办了超声基础培训班,全程采用在线直播,参与听课的人数高达12万余人次。

  让优质医疗资源在雪域高原扎根,让西藏自治区人民能在家门口看病,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正以自己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大的诚意向着这一目标前进。(张一休)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