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季多发冠心病 补气补血有门道

2018-06-15 16:06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2018-06-15 16:06:15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临床上常见的冠心病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死、冠脉支架或搭桥术后等疾病,属中医胸痹、心痛、真心痛等范畴,我多辨以本虚为主、虚实夹杂之证,常采用“通补”为法治疗,今天就着重讲讲常用于冠心病中的两种补法——补气血、补肾。

气虚血瘀是冠心病发生的重要病机,气为血帅,气虚无力运血,则心脉瘀血,导致胸痛、胸闷等;血为气母,血虚则气亦不足,所以补益气血是治疗冠心病的有效方法。生脉散是益气养阴的名方,方中人参补益元气,麦冬养阴生津,五味子酸敛止汗,三药一补一润一敛,使气复脉充,阴生汗止。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对心脏有正性肌力作用,能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缺血,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脏对缺氧的耐受能力,适合冠心病属气阴两虚之人使用。

    夏季天热,容易烦躁伤心,食欲缺乏,可以多吃些养心安神的食物。例如莲子芯,味道比较苦,但善于清心火、健脾胃,直接泡水代茶饮或加粳米同煮成粥都可。乌梅也有解热除烦的作用,夏天的办公室零食尽可以换成冰糖、乌梅之类。夏季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再加之夏天天气炎热,为了解热消暑,采取适当的防暑降温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但是,若贪凉过度,多食冷饮或过食寒凉,或吹空调过冷过久,或熬夜玩乐,对身体健康均十分不利。因为夏季暑热外蒸,人体出汗较多,全身表皮血管扩张,突然遭到凉风吹拂,往往会引起血管收缩,排汗立即停止,造成体内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室内外温差不易过大,以不超过5℃为好,室内温度不宜少于25℃。

夏季容易损伤脾胃阳气,产生暑湿,影响脾胃,所以夏季人们胃口不好,少食厌腻。常表现为疲乏无力、腹痛腹泻、食欲缺乏等。

夏季平时容易犯急、暴躁,这是心火大的表现,揉一揉心窝,打通了心经,人就容易平静下来了。平时喝一点姜汤或做菜时多加点姜,即可有助于祛暑,又能温胃健脾、散寒止泻,治疗因吃不洁食物而引起的腹痛、腹泻、呕吐等。因生姜性味辛温,入肺胃经,有温中止呕、散寒止痛的功效,可有效防治上述症状。同时,生姜的挥发又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大脑皮层、心脏的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均有兴奋作用。还可提神醒脑、疏风散寒祛湿、防治脾胃受寒及夏季暑湿感冒等。

高温、出汗、代谢加快都会诱发心血管病为何夏天心脑血管疾病也高发呢?

主要是以下4点原因:

1. 中枢神经兴奋:温度升高时,中枢神经也会跟着兴奋,人就会表现出烦躁不安、情绪易激动,可促使血压骤然升高;

2.大量出汗: 天气热,皮肤、呼吸道中的水分蒸发和排出的也快,再加上大量出汗,人体内水分丧失增多。如得不到及时补充,血液就会变得黏稠,流速减慢,易形成血栓,进而引发脑血栓、缺血性中风、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等等。所以提醒爸妈出门最好带瓶水。

3.新陈代谢加快:为在高温天气中维持体温恒定,人体往往通过自身调节机制使皮下血管扩张以增加散热,同时心跳加速、增强,加重了心脏负担和耗氧量,易诱发各种心血管疾病。

4.贪凉:到了夏天有些患者喜欢喝冷饮,洗凉水澡,忽然的冷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冠心病患者容易引发心绞痛,心衰患者容易引发感染和心衰!(文/赵希 )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