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部分海参加糖多盐 蛋白质含量少得可怜

2018-06-15 13:09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18-06-15 13:09:03来源:中国食品报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花了上千元买点海参,结果发现竟然买的是加盐、加糖海参,心里难受吧!最窝火、更难过的还是海参蛋白质不达标,远低于国家标准。

  近日,记者暗访青岛海参市场,以每斤1200-2000元不等价格,购买多批次海参样品。在向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送检后发现,这些海参不仅有盐分超标,竟然还有国家明令禁止的糖干海参,更为严重的是,多数海参蛋白质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在首批送检的16家海参仅有三家蛋白质含量达到国家标准规定,其中两家接近最低标准。

21

  法规早已明令禁止

  糖干海参依然存在

  2011年3月,原卫生部和信息化、农业、商务、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在函复《关于市场中“糖干海参”问题的情况反映》中指出,生产经营干海参,应当执行《干海参》(SC/T3206-2009)标准,不允许使用除食盐以外的其他食品添加剂,继2009年制定《干海参》标准之后,原卫生部此举再次针对极其猖獗的糖干海参在理化指标上进行了限定,明令禁止向海参中添加糖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GB31602—2015)还规定,海参中总糖的理化指标应≤3%,本以为屡禁不止的糖干海参早已不复存在,但事实并非如此。经样品检测,16家海参销售店中有五家海参糖分超标,糖分所占比重高达8%、9%、17%、46%、47%。可以这样理解为;你花了买海参的钱,买的却是糖产品,卓创咨询近期数据显示麦芽糖浆、葡萄糖、白糖分别为2.3元、2.8元、5.7元每公斤,是有点贵。有专家指出:长期食用糖干海参,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引起人体内分泌失调,进而导致多种慢性疾病,存在安全隐患,尤其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用糖参不仅不能滋补,而且还可能损害健康。

3434

  蛋白质含量少

  食用没有滋补价值

  2015年,为规范海参市场,国家对干海参有了新的定义,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GB31602—2015),其中蛋白质含量规定必须大于40%。经样品检测,16家海参专卖店中仅有三家蛋白质含量勉强达标,蛋白质含量分别为42%、45%、56%。其余12家海参蛋白质含量分别为12%、13%、14%、16%、16%、27%、31%、32%、34%、34%、35%、34%、36%。2013年有媒体联合齐鲁工业大学做过实验,普通鸡蛋的蛋白质含量是13.11%。部分检测海参蛋白质含量接近鸡蛋的蛋白质含量。

343

  海参“盐水”太深

  盐分超标成为“常态”

  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GB31602—2015)的规定,生产经营干海参,应当执行我国有关《干海参》的标准,食用盐不可超过自重的40%。样品检测发现,海参中所含盐分远远超出标准,16家海参专卖店中竟有6家食用盐含量超标,盐分含量高达44%、46%、48%、62%、71%、75%。海参含盐量为何如此之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于海参的需求量增多,有的不法商贩从重量上做文章,想方设法增加海参的重量,其中包括上盐处理。作法是通过反复给海参用饱和盐水煮制,让添加物进入海参体内,形成盐柱,达到增重的目的。

  通过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加盐多的糖就少,能加进糖的盐就少,也有不讲究的,又是加糖还加盐的。如其中几个海参的数据:盐分9%,糖分17%,蛋白质34%;盐分19%,糖分47%,蛋白质16%;盐分62%,糖分9%,蛋白质16%;盐分37%,糖分3%,蛋白质32%;糖分46%,蛋白质13%;盐分75%,蛋白质14%。

  以上情况,这只是海参检测的一部分,记者正通过其他途径和不同渠道购买的海参正在其他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还好有三家是合格的,稍稍令人欣慰。

  问题海参依然充斥市场,如何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又该如何买到品质好的海参?问题海参的出现,对海参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如何正本清源海参市场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将持续关注报道。(记者 何晓)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