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血安全吗?会影响身体健康吗?专家解析

2018-06-13 15:46 来源:光明网 
2018-06-13 15:46:4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 李江

  6月14日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今年以“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为主题。你是否想奉献热血,但又担心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呢?是否担心献血的安全性呢?

  “其实这大可不必担心!”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李江说。首先,正常人体总血量约占体重的7%-8%,一个50-6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4000-4800毫升血液。一次献血400毫升,不足全部血量的10%,并能够迅速从肝脏、脾脏得到补充,不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血压。从新陈代谢上看,献血可以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红细胞,有利于健康。

  其次,献血时,所用的针头、采血袋及所有耗材都是正规的一次性医疗用具,一人一袋,不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最后,经过初筛合格后捐献的血液,还要进行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艾滋病病毒抗体、梅毒抗体检查,上述项目中任一项阳性者,终身不适合献血。

  另有研究显示,献血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血脂。因此,如果您身体符合要求,愿意分享生命,那么我们一起来捐献热血吧!(记者 云霄)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