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人可以献血

2018-06-13 15:46 来源:光明网 
2018-06-13 15:46:4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李江

  2018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以“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为主题。一个合格的献血者应该符合哪些基本的条件?什么样的人够条件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呢?现在就为大家get一些知识点。

  国家标准指出,提倡献血年龄为18-55周岁,体重不能过轻,血压正常,脉搏合适,节律整齐,体温不高,一般健康状况良好。在献血前,献血机构还会对献血者进行血比重和谷丙转氨酶的初筛检查,进一步确定健康条件。

  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李江介绍,献血前,不用过于紧张,不要空腹,也不要吃太过油腻的食物,不饮酒,不做剧烈运动,充足睡眠。让自己保持最好的状态,奉献最优质的鲜血!

  献血后,首先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24小时内不要用水冲洗。当天应该避免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长途驾驶、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多喝水,适量补充营养,同样不要吃油腻食物,并切记暴饮暴食。

  全国各地都出台了对于献血者的优惠政策,以北京市为例,献血者极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按照《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享受免费用血优惠:(1)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十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五倍的血液,十年后免费使用献血量两倍的血液;(2)累计献血超过一千毫升的献血者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3)献血者的配偶、直系亲属自献血之日起十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等量的血液。(其他省市地区优惠政策请咨询当地献血机构)。(记者 云霄)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