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孕妇便秘,服杏仁黑芝麻

2017-12-15 09: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12-15 09:57:28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湖南读者刘女士咨询:我已经怀孕8个多月了,最近便秘问题比较严重,腹胀、腹泻但又很难排便,又不敢吃药。请专家推荐一个方子。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代金刚解答: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但经常被忽视。中医认为这和血虚、肝肾阴液不足有关。一般出现在妊娠晚期,体内血液和阴液大量补给胎儿,造成肠道阴液不足,产生便秘,可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引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有的便秘孕妇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可取甜杏仁60克,黑芝麻500克,白糖、蜂蜜各250克。甜杏仁打碎成泥,黑芝麻炒香研末,与白糖、蜂蜜共置瓷盆内,隔水蒸2个小时。每日2次,每次1~3匙,温开水配服,连服2~3天可见效。

  甜杏仁性平,味甘,无毒,能下气开痹、润肠通便,还有一定祛痰止咳、平喘补肺的功效。蜂蜜性平,味甘,归脾、肺、大肠经,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润肠通便,可用于脾胃虚弱、肠燥便秘,常用于体虚津亏的通便,单用30~60克冲服即可。黑芝麻性平,味甘,入肝、肾、肺、脾经,具有补血明目、祛风润肠、生津通乳、益肝养发、强身体、抗衰老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身体虚弱、贫血萎黄、津液不足、大便燥结等,适宜妇女产后乳汁缺乏者食用。三药合用,佐以白糖,可治疗孕妇便秘,特别适合身体较为虚弱的准妈妈和血虚阴虚便秘的孕妇食用。但是方中白糖、蜂蜜量略大,高血糖孕妇要注意酌情减少白糖和蜂蜜的量或不吃。

  另外,每天都应喝足水、吃足果蔬,比如苹果和香蕉。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不能一概而论。如果症状较重、时间较久,建议到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王卓]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