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头晕目眩用菊花钩藤

2017-12-15 09: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12-15 09:56:32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山西读者冯女士咨询:最近血压有点高,时不时头晕目眩,一个略懂中医的朋友给我开了一个方子,取菊花、钩藤、制首乌、潼蒺藜、女贞子、旱莲草、丹参各15克,牛膝10克,白芍15克,炙甘草6克,每日一剂,分2次服。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有道理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解答:眩晕有很多类型,比如高血压、颈椎病等引起的眩晕,还有美尼尔氏综合征、耳源性眩晕、心源性眩晕等。此方适用于肝肾阴虚型眩晕、高血压病的眩晕。潼蒺藜性温,味甘,与菊花配伍能滋养肝肾、清热明目;旱莲草又名鳢(lǐ)肠、墨旱莲性凉,味甘酸;女贞子性凉,味甘苦,补益肝肾、明目、清虚热,这三味药都入肝、肾经,有补肾的作用;白芍、牛膝、丹参均有养血柔肝的作用;菊花、钩藤具有平肝潜阳的作用,适合于肝阳上亢,临床上的研究也发现这两味药都有降压作用。

  方中几种药物能滋养肝肾、平肝潜阳,可以治疗眩晕,但是建议先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分清到底是哪种类型的眩晕再进行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此方中主要是滋阴养血、平肝潜阳的药物,偏寒凉,不适用阳气不足所致的眩晕,以免脾胃受损而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朱欣佚

[责任编辑:王卓]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