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夜打呼噜 别急,中医来摆平

2017-12-15 09:55 来源:羊城晚报 
2017-12-15 09:55:26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医案

  55岁胡先生打呼噜3年

  胡先生刚过55岁,本该精力充沛的年龄,这3年来他却总是觉得整天昏昏沉沉。每晚早早睡下,半夜都会被憋醒好几次,如雷般的打呼噜声,吵得家人也难以入睡,老婆整天唠叨,宝贝儿子也开始嫌弃老爸了。为此胡先生很是苦恼,半年前去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被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医生建议手术治疗,这可吓坏了胡先生及家人。睡觉打鼾好多人都有,为什么打呼噜也要做手术呢?听人介绍德叔擅治内科杂病,胡先生赶忙找到德叔。胡先生苦闷地说:“晚上睡觉,气上不来,半夜会憋醒几次,起床后头痛,白天总是没精神,近来变得很急躁。”德叔看着胡先生晦暗的脸色、胖胖的身型,已经心中明了:“是不是这几年开始发胖了?平时怕冷,腰酸酸的,大便不成形?”胡先生不住地点头。

  德叔解谜

  肺脾肾都虚,痰湿在作怪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见于体型肥胖、脖颈粗短的人群,以打呼噜为主要症状。“肥人多痰”,这类人群体质以痰湿内盛为主。德叔认为,痰湿的产生与肺脾肾三脏的功能失调有关。肺可疏通和调节体内水液的输布、运行、排泄,脾可运化饮食水谷,肾气具有主司和调节全身水液代谢的功能。若三脏功能失调,则水液在体内的正常运行失常,从此痰湿在体内到处出乱跑,要是到了颈部,使气道不畅则引起打呼噜,所以打呼噜并不是纯属疲劳导致的。治疗上以补肺健脾、固肾化痰为主。胡先生门诊就诊3次后,打鼾较前明显改善,精神也好了许多,体重减轻了5斤多。

  预防保健

  大雪时节,补一补,揉一揉这几个穴位

  现在正是大雪节气,岭南一带温度亦降,饮食宜进补。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的俗语。像胡先生这类肺脾肾虚、痰湿内盛之人,宜常食羊肉、狗肉、桂圆、大枣、陈皮、杜仲、人参、黄芪、冬虫夏草、枸杞子等温补之品,以调补肺脾肾。平时可按揉双侧三阴交、丰隆、足三里。具体操作:穴位定位后,用右手拇指指端,或曲食指,以食指指关节,按揉穴位,每穴按揉5-10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用力需由浅及深逐渐加力。三穴同用具有健脾化痰,和胃固肾的作用。

  知识链接

  三阴交:小腿内侧,踝关节上3寸。

  丰隆: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胫骨前缘外二横指(中指)处。

  足三里: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处。

  德叔养生药膳房

  山药当归羊肉煲

  材料:羊排骨400克,山药(鲜品)150克,陈皮5克,生姜三四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温肾化痰。

  制法:将羊排洗净切块,浸泡在冷水中,去血水,山药削皮、洗净切块,生姜切片。诸食材一同放入锅中,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煲约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专家: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责任编辑:王卓]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