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皮饮消妊娠水肿

2017-12-15 09: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12-15 09:53:06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北京读者卢女士咨询:怀孕23周后,我的小腿和脸部就像吹胀的气球一样肿起来了,很难消退。丈夫看到一个方子:用生姜皮、桑白皮、陈皮、大腹皮、茯苓皮各9克,用水煎服,可消除孕期水肿。请问专家是否可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解答:妊娠后,肢体面目等部位浮肿,称“妊娠水肿”。中医认为,这是由水气或湿邪造成的。其症状除了面目四肢浮肿,还常伴有胸闷气短、口淡无味、食欲不振、大便溏薄等,且舌质胖嫩,边有齿痕,苔薄白或腻,病机一般和脾肺功能失调有关。脾能运化水湿,肺能通调水道,如果不能正常工作,水湿就可能在体内潴留。治疗原则是恢复机体内的气机升降,用辛味的药疏散气机,淡味的药向下渗利水湿。

  该方名为“五皮饮”,出自《华氏中藏经》,可缓解妊娠水肿。传统理论认为,药物的皮能作用于人体的皮肤,因此常用来治疗皮水,即水饮溢于皮肤。其实,从组成来分析,它的功效不限于此。本方的药物只有五味,却具体了辛散淡渗的基本格局,可调理脾肺而消除水邪。陈皮、生姜皮、大腹皮是辛味药物,辛则能散,把聚集在一起的水散开;茯苓是淡味药物,能够把水分通过小便排出,这两类药物一升一降。桑白皮入肺,性味甘寒,可以协助肺气肃降,它和茯苓都是降药,不过桑白皮降肺气,茯苓降脾气,能互相配合。在辛散的三味药物中,作用也不雷同,陈皮和生姜皮散中焦,大腹皮散下焦。本方配伍巧妙,所选药物比较平和,毒副作用小,适合孕妇服用。(江海涛

[责任编辑:王卓]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