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针灸 远离静脉曲张折磨

2017-08-24 13:06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8-24 13:06:41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外科医生、护士、人民教师、边防战士、加油站工人、建筑工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这些人的身影。尽管从事的工种不同,但是他们却是静脉曲张疾病的高发人群。作为临床常见疾病,静脉曲张到底因何而起,又应该如何治疗呢?

  长久站立易发病

  静脉曲张是一种临床常见疾病,从广义上讲,人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发生静脉曲张的可能,人们用肉眼在皮肤上看到的暴露血管,都可能发生静脉曲张。但是如果没有任何症状,病情也未发生任何变化,其实并不需要治疗。

  据名老中医、东城中医医院特需专家吴中朝主任介绍,一般来说,真正需要治疗的静脉曲张多集中于人体下肢。“人们需要利用下肢直立行走,所以相比于人体的上半身,下肢血液回流相对较慢,所以下肢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他给笔者举例称,在战争时期,很多战士的腿上都绑着白色的布条,就是为了在行走时帮助他们的下肢促进血液回流。从静脉曲张的发病原理中我们不难看出,长久站立易引发静脉曲张。所以外科医生、人民教师、边防战士、加油站工人、建筑工人、餐厅服务人员等很多需要长久站立的劳动者,都属于下肢静脉曲张疾病的高发人群。

  从中医望诊角度讲,如果一个人的下肢开始出现局部静脉迂曲扩张而变粗,例如像有蚯蚓状的物体趴在皮肤上,或者有小蛇状的物体趴在皮肤上,绵延曲折、颜色紫黯;或者当下肢开始出现痠胀、乏力、沉重,容易疲倦,踝部和足背多有水肿,晚期小腿常出现皮肤萎缩、色素沉着、整条腿甚至像穿了一双黑靴子一样,脱屑、瘙痒等症状,那么此人很可能罹患了下肢静脉曲张,而且病情已经出现了明显加重的趋势。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下肢疼痛、间隙性跛行等行为。吴中朝直言,下肢静脉曲张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易引起静脉炎、深静脉血栓,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心脏等其它身体器官,后果十分严重。

  针灸治疗解难题

  对于静脉曲张患者来说,该疾病一定要尽早治疗,避免延误病情。那么对于中医而言,他们又是如何治疗静脉曲张的呢?

  吴中朝对笔者介绍称,“内服+外敷”是中医治疗静脉曲张的主要治疗思路。所谓内服,主要以服用血府逐瘀汤为主,并配合四妙汤联合服用;所谓外敷,主要以使用黄芪贵枝五物汤泡洗脚及腿部为主。需要注意的是,“内服+外敷”尽管可以延缓患者病情发展,但是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静脉曲张疾病,却难以起到根治作用。

  “患者想要进行有效治疗,建议采用针灸疗法。”吴中朝称,一般针灸疗法又分为刺络放血、火针点刺等几种不同的方法。所谓点刺放血,即在患者已经发生静脉曲张的部位点刺放血,帮助患者把已经淤滞在体内的血液去掉,帮助促进患者腿部的血液循环。

  而火针点刺的原理与针灸点刺大体相似,但是火针具有消炎、止痛、化瘀等疗效,而且还可以帮助患者促进血管收缩,如果患者病情严重,普通针灸点刺效果不佳,则可以选择火针点刺疗法。

  另外,假如患者血管还未出现过分扩张(一般指罹患静脉曲张的中轻度人群),那么吴中朝认为可以采用皮肤针,给患者的局部皮肤扣刺加压密闭,帮助患者将血管闭合,消除血液淤滞。

  而对于已经出现间歇性跛行以及深层血栓的重度患者,则需要采取“火针深刺+火针围刺”的方法进行治疗,在已经出现静脉曲张的部位找到结节进行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每名患者的个体情况各有不同,所以患者一旦发现病情,应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及时治疗,切勿自行诊疗。

  预防比治疗更关键

  其实对于任何疾病而言,预防都要比治疗来得更为关键。对于静脉曲张来说,因为该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所以如果一个人有静脉曲张家族遗传史,那么他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久坐久站,选择工种时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工种。

  而对于需要久站久坐的工种,人们在工作时应注意适当变换体位,注意腿部互动。“例如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工作中可以站一会蹲一会,经常活动活动双腿,人为地帮助自己的腿部血液循环;另外,这些需要久坐久站的人群还可以前往正规药店购买专业的高弹袜,穿上后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静脉曲张症状的改善。”吴中朝直言,其实静脉曲张疾病的发生与工种没有必然联系,而是人们在工作中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另外,人们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学做养生保健操,每天在入睡前和起床前,躺在床上将下肢伸直,将双腿从远端到近端,用手捋一捋腿,每天重复做五至七次,该动作可以帮助腿部血液循环。

  另外,采用循经拍打法(将腿部翘高,发现腿部哪里静脉曲张,就用手拍打哪里)也可直达病所,帮助缓解病情。需要注意的是,采用循经拍打法时切勿将腿部皮肤拍出紫斑。(刘梦怡)

[责任编辑:王卓]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