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访苗本武: 霍山石斛口服液及大健康产业走向

2017-05-23 21:23 来源:中国网 
2017-05-23 21:23:24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美国薇碧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本武先生,凭借在健康领域的创新与突破,荣膺“2017健康中国十大创新人物”荣誉称号。作为为健康产业蓬勃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企业家,苗董始终注重健康创新的发展,秉承先进的理念,近日,记者就健康产业及霍山石斛的相关问题对苗董进行了专访。

  记者:恭喜您荣获了“2017健康中国十大创新人物”荣誉称号,请问您投身于大健康产业的初衷是什么呢?

  苗董:谢谢!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热点,当今时代已经是“健康保健时代”。传统产业与新兴健康产业的跨界融合与转型升级将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无论是立足国内,还是放眼全球,健康产业的发展逐渐进入快车道。随着人们生活生平的普遍提高,人们对健康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以往“有病吃药”的健康观念,已经被关乎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大健康”理念所替代。在国内,随着大健康产业日趋发展,“自我保健和自我药疗事业”成为“大健康”理念的聚焦点。

  当前健康产业的发展得到更多关注和重视,我国健康产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整个健康产业面临巨大发展契机的背景下,产业出现了重要的转折点,一是整个行业从粗放式发展模式向精细化发展转变,二是创新技术已经开始渗透到产业的各个环节。在新形势下,随着健康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和更多企业的加入,健康产业拥有了新的发展动力,这对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将人民的健康和国家的经济增长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薇碧集团率先适应行业新常态,启动旗下兰葹品牌的大健康事业布局,我们提出了以中西整合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加持的兰葹大健康产业发展理念。在实现薇碧百年品牌梦想的过程中,我始终不忘推进集团成为“创新引领、绿色崛起、健康富民”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坚持秉承“科技济世,上医治未病”的理念,弘扬中药文化之精髓,造福于万民。萃九仙之首-霍山石斛之精华;增免疫之功能,防百病之源;造万民健康之福。

  记者:美国薇碧集团旗下兰葹品牌正创新研究开发一系列霍山石斛保健品,兰葹霍山石斛口服液即将首发问世。您为何会臻选霍山石斛作为产品原材料?

  苗董:道家经典《道藏》曾经把霍山石斛、天山雪莲、三两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茯苁、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等列为中华“九大仙草”,霍山石斛尊列九大仙草之首,被誉为“救命仙草”、“健康软黄金”和“千金草”等。中国药典会委员、石斛研究专家包雪声教授也在《中华仙草之最—霍山石斛》这本书中写道:“如果世界上确有什么仙草的话,这种仙草应当是霍山石斛。”

  记者:现今的石斛种源混乱,具体来说,霍山石斛作为九大仙草之首,有哪些显著的药用价值和特色?

  苗董:石斛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在众多石斛中,霍山石斛药理活性最强,品质和功效被业界公认为最佳。霍山石斛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显著,被历代医家奉为药中上品。据《本草纲目》记载,霍山石斛具有强阴益经、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之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霍山石斛含有多糖、石斛碱、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要的20种氨基酸,能够抵抗多种病毒,有效提高人体免疫能力。霍山石斛还含有人体所必须的钙、钾、钠、镁、锌、铁等微量元素,这些物质能有效调节人体机能,显著增强体质。经过中国医药学院药用植物所鉴定,霍山石斛中石斛多糖含量丰富,高达18.974%,总生物碱为0.03%,对肺癌、卵巢癌和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等恶性肿瘤的某些细胞有杀灭作用,具备较强的抗肿瘤活性。霍山石斛中含有的菲类化合物都具有抗癌活性,可以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并促进T细胞生长和淋巴细胞产生移动抑制因子,明显提升外周白细胞,从而起到增强免疫功能的效果。另外,霍山石斛能大幅度提高人体内SOD水平,SOD是延缓衰老的主要物质,所以霍山石斛在抗氧化,抗衰老,滋养肌肤等方面也有良好功效,因此被专家称为养颜第一方。

  记者:霍山石斛在市场上质量参差不齐,薇碧集团在研发霍山石斛产品过程中,是如何把控霍山石斛的药用价值最大化?

  苗董:为了实现霍山石斛这一千年瑰宝充分为健康中国贡献价值的时代使命,美国薇碧集团组织中外专家,突破中药疗效的三大瓶颈,也就是霍山石斛原材料的种植、提炼萃取工艺、活性成分吸收的问题,研究开发了霍山石斛口服液。这不仅满足了霍山石斛的珍稀原料需求,还有助于野生珍稀植物的可持续性保护。

  首先,在霍山石斛的原材料种植上,中药市场上的霍山石斛基本都以人工种植培育为主。而人工种植的中药材真伪难辨,品质悬殊。空气、土壤、水质污染,农药防虫,化肥助长等,都有可能会导致原材料受到损害侵蚀。薇碧集团在安徽立了自己的霍山石斛野生培植基地,全部以野生霍山石斛的生长环境为标准,掌握生长的规模和条件,防虫方面采用的是最安全的物理防虫,保证了中药材不受化学农药污染,以及最原生态的菜籽油饼,纯天然无污染及危害,不会影响霍山石斛的品质。

  其次,在霍山石斛的提炼萃取工艺上,薇碧集团突破传统煎煮及泡制无法将石斛中的有效成分完整提取及毒性成分无法剔除的壁垒,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30年石斛研究成果,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试验,兰葹口服液采用获得国家专利的生物酶萃取技术提炼药材精华,进行靶向提取,最大程度保留有效活性成分。

  最后,在霍山石斛的活性成分吸收问题上,传统的提炼方式制作出来的保健品分子量非常大,很难被人体吸收,其次活性成分也很不稳定,如何长时间保证产品成分活性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兰葹霍山石斛保健品运用小分子工艺搭载品牌专利纳米微球透皮吸收技术,使吸收更容易、更迅速,利用率更高。

  总之,薇碧集团将霍山石斛这一千年传承的稀世中药与全球先进技术完美结合,打造出了一款差异化高端口服液,真正延续了霍山石斛的珍贵野生品质。

  记者:作为全球第一支石斛口服液,兰葹霍山石斛口服液有什么独特功效呢?

  苗董:我们利用先进权威的技术成果,从原材料、提取工艺和成分吸收三个方面保证了霍山石斛的品质和功效。兰葹霍山石斛口服液长期饮用可全面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对癌症病人放化疗后的机体调理有针对性效果,同时可以清热生津,滋补肝肾,补气养阴、润肺,益精明目,降低血糖,养颜美容。

  记者:兰葹霍山石斛产品的研发与问世,对中国的健康产业有什么意义?

  苗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慢性病、老年病、肥胖症以及亚健康等逐渐增多。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树立大健康理念,发展大健康产业。

  健康产业关乎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新增长动力,关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必将对我国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与美国、日本等国相比,中国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可见,中国健康产业的沃土有待进一步开垦和发掘。但是,从国际大健康产业结构来看,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仍处于初创期,在产业细分以及结构合理化方面需要更大的提升和完善。

  倡导健康中国的理念、促进中国的健康产业是薇碧义不容辞的责任,兰葹霍山石斛产品的研发与问世,正是薇碧集团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播健康中国的理念,以自己的力量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

  记者:健康中国元年已开启,中国健康产业发展也已进入历史的新常态,您认为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苗董:实现生命健康是人类的最大愿望,维护和促进生命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发展的根本目标和终极目标。因此,健康产业是国民经济中极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健康产业面临着日益增加的需求。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健康中国的建设,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进入蓬勃发展期,成为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产业融合、产业形态交织,将会为未来5到10年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未来我国健康产业发展具有三大趋势:一是产品形态的多样化、多元化,传统的健康产业仅仅是给病患提供诊疗、护理服务等服务,而未来的健康产业不仅限于此,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新兴的产业形态正在不断变化,养老、保健和中高端医疗器械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业界形态在国内已初见雏形,并且聚集了足够强而大的产业技术力量和资本力量,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三是新一代技术的出现会推动国内大健康产业的快速转型和发展,升级产业及产品形态。

  大健康产业时代的两大发展主题是整合与创新,实现大健康,需要树立大健康理念、进行大健康教育、创新大健康技术、发展大健康产业、完善大健康服务。

  发展大健康产业,首先要转变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就是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防治模式。为此,除了应继续发展以医疗器械为主、以药品为主的医疗医药工业,还应加快发展以保健食品、药妆、功能性日用品等为主的保健品产业,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疾病康复等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大健康产业,共同响应和促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我们薇碧集团将以此为契机,担负起具有长远意义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为推动健康产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