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莱西市经济开发区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2017-05-23 20:50 来源:中国网 
2017-05-23 20:50:53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为积极引导群众转变婚育观念,近年来,山东省莱西市经济开发区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人口计生宣传工作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创新、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效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了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

  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这个去出台了《关于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方案》,成立了以开发区主任为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在财政上予以支持。围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主题,将传播婚育新风与新型农村建设、民俗文化、日常生活等相结合,通过组织读书知识竞赛、校园人口文化讲座、计划生育文艺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有效传播和弘扬婚育新风。按照“大宣传,出精品”的工作要求,制作了2.8万余份印有计生知识、图文并茂的计生宣传品发放给群众,使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接受新型人口计生文化的熏陶,收到良好效果。

  推进“新文化”建设。这个镇以新型农村建设为着力点,加强镇、村两级农家书屋、人口学校和综合服务中心等计生宣传阵地的建设。积极完善镇、村两级人口学校配备,购置了电脑、多功能播放机、桌椅等设施,方便了育龄群众参加学习培训。各村计生专干作为农家书屋的图书管理员,及时征订、充实并更新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农业科技等方面的书籍和影像资料。据了解,全镇共有5万余册不同种类的图书和1660份影像资料可供群众借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打造户外宣传阵地。这个区将人口文化元素融入城镇建设之中,在镇、村沿街设置宣传漫画墙、人口文化长廊;各村在公路沿线设立宣传牌、宣传栏,营造了浓厚的人口文化宣传氛围。依托镇中心幼儿园抓好早教示范点建设,将早期教育和独生子女培养相关知识送进家、送到人。在中、小学校开展青春期及留守儿童心理和生理健康教育,以及独生子女才艺大赛,扩大人口文化的影响力。

  在计生宣传中融入艺术元素。组织民间艺人、计生协会会员成立计生民间艺术团,编排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倡树婚育新风的歌舞、小品类节目,定期到村(居)巡回进行人口计生文艺汇演,广泛宣传人口计生政策、典型人物及事例等,切实提高群众计生法律法规及计生知识的知晓率,深受群众欢迎。(赵志强)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