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满过后,重在养心健脾,仲景牌归脾丸轻松搞定

2017-05-23 15:26 来源:健康网 
2017-05-23 15:26:36来源:健康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老翁但喜岁年熟,饷妇安知时节好。这是宋朝诗人欧阳修描写小满的优美诗句,不难看出,小满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的时候,称为小满,尚未大满。

小满过后,重在养心健脾,仲景牌归脾丸轻松搞定

  从气候上讲,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为小满。此时阳气始生,全国开始步入夏季,也是万物生长,茂盛发达的季节,万物走向成熟。这时人体血液循环加剧,心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夏季阳气旺于外,心气旺盛,所以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四季养脾胃。因此小满过后养生重在养心健脾,心安则血畅,血畅就神清气爽。

  为什么小满养生要养心?

  仲景健康专家提醒,小满过后的盛夏温度高,人往往感到慵懒疲惫,即使减少了户外活动也依旧会大汗淋漓,脱水的可能性增高,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增大,所以在夏季也要注意保护我们的心脏,毕竟是全年内阳气最盛的季节,容易产生心火,如果疏忽了保养,会使我们的心脉受损,出现失眠、胸痛、心悸等症状。

  为什么小满养生要健脾?

  天气逐渐炎热的同时雨水开始增多,预示着闷热、潮湿的夏季即将来临。有句话叫“暑多挟湿”,也就是说暑热之气最易与湿邪一起侵犯人体,像四肢沉重、容易疲劳、失眠、食欲下降、恶心、头晕等问题都跟体内湿气淤堵有关。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此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小满过后,重在养心健脾,仲景牌归脾丸轻松搞定

  那么小满过后怎么做才能顺应气候,养心健脾呢?

  适时添衣、早起晚睡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早起晚睡。增加午休,午睡还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仲景健康专家提醒,天热洗冷水澡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如体质弱者或患有高血压、关节炎者就不宜洗冷水澡,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健脾养胃,补气益阴。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增大,一方面急需补充营养物质和津液,另一方面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在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同时,少吃或不吃油腻厚味、油煎的食物,并且每餐进食量不宜过大,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如某些人已有疰夏、伤暑、暑湿、中暑等上文中所提到的症状出现,那么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注意针对性,辨证用膳,或补脾肺气虚,或气、阴双补。

小满过后,重在养心健脾,仲景牌归脾丸轻松搞定

  在这里不得不介绍一种非常适宜的中成药—仲景牌归脾丸。仲景牌归脾丸可以健脾,养血安神,适宜夏季因天气炎热引起的心神烦躁不安、失眠多梦、食欲不振以及气血不足导致的浑身倦怠疲惫,无精打采的患者服用。仲景牌归脾丸源于中药方剂中的归脾汤,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等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的功效。适用于食少体倦、面色萎黄、健忘失眠、心悸及各种出血等症。对气血两虚型高血压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很多老年人朋友上了年纪身体新陈代谢不好,体质变差,对症服用仲景牌归脾丸也可以调理心脾。

  现代临床常用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神经衰弱、脑外伤综合征、子宫功能性出血等属于心脾血虚者。仲景牌归脾丸与天王补心丸、脑力宝丸等联合应用,可补益气血,健脾安神养心,改善睡眠。仲景牌归脾丸与六味地黄丸、逍遥丸等联合应用可补肾养血,疏肝理气,多方位治疗更年期综合征。

  仲景牌归脾丸出自仲景宛西制药,沿用了仲景牌系列产品“药材好药才好”的品质保障,在药材道地产区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材生产的“第一车间”,利用浓缩丸现代技术集成平台,综合了中药学及其他交叉学科的最新技术,获得国家科技重大转型支持,保证中药浓缩丸剂型的质量稳定。服用方便,吸收快,疗效好,不含糖,让消费者服药安安心心。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