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脂肪肝与糖尿病互为因果

2017-05-23 15:27 来源:健康网 
2017-05-23 15:27:49来源:健康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新研究发现,脂肪肝可成为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而糖友患脂肪肝的概率也较高。成人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已高达10%左右, 90%以上是2型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40~70%合并脂肪肝,脂肪肝的发病率比没有糖尿病的人高出3~5倍。

  首先,脂肪肝使肝脏功能发生异常,影响身体正常的糖代谢,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起来,使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状态,导致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从而让脂肪肝患者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增大。其次,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因主要是肥胖,肥胖也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者本身血糖控制可能就不甚理想,加上肝脏出现问题,更加影响正常糖代谢,使人产生胰岛素抵抗,最终导致糖耐量降低。另外,由于脂肪肝缺乏特异症状,不痛不痒,许多患者对脂肪肝不重视,以致出现持续肝功能异常,进展为脂肪性肝炎时才就诊,此时,糖代谢异常的伴随率就大大增高。

  因此,一旦确诊为脂肪肝,就说明身体代谢出现了问题,除了关注脂肪肝本身的治疗,也要关注其他代谢指标的波动,特别是血糖情况。脂肪肝不仅是肝脏病变,更重要的是,肝脏作为体内物质代谢的重要器官,发生脂肪沉积后,对血糖、血脂代谢产生广泛而严重的影响,容易导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于糖代谢尚处于正常阶段的脂肪肝患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即使是糖代谢正常的脂肪肝患者,也比没有脂肪肝的人更容易患上Ⅱ型糖尿病。

  反过来,糖友患脂肪肝的概率也较高。患糖尿病后,糖的利用发生了障碍,机体就去动员脂肪帮助糖供给能量。因此,储存在脂肪组织中的脂肪们纷纷释放到血液中去,形成大量的游离脂肪酸,在肝脏大量合成、储存甘油三酯,形成脂肪肝。另一方面,脂肪肝也可影响糖代谢,导致葡萄糖耐量减退,诱发糖尿病发病。在肝功能受到损伤后,肝脏对糖的利用障碍,而释放糖增加,使血糖升高,诱发或加重了糖尿病。

  由于肥胖、酒精、营养失衡等原因引起的脂肪肝,我们建议从饮食、运动方面重点突破,但是对于脂肪性肝炎患者我们建议采取保肝药物治疗。一般选用1-2种药物,疗程半年左右。推荐天士力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水飞蓟宾胶囊(水林佳),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肝细胞内的活性氧自由基(健康长寿的杀手),保护肝细胞,可提高肝细胞的解毒能力,且具有抗炎、抗纤维化作用。明确疾病诊断,合理选择药物并按疗程治疗非常重要。

  妙招1:建议有肥胖或者脂肪肝的人群,可以将喝茶最为日常的生活习惯坚持下去。所有茶中只有普洱茶的减肥效果最明显。因为普洱茶中所含的咖啡因不但具有燃烧脂肪的能力,而茶多酚会更有效的帮助脂肪分解和消化。现在市面上有款高度普洱茶提纯的帝泊洱茶特别受欢迎,帝泊洱是高倍普洱茶精华,含有标准含量的普洱因子。正是这个“普洱因子”在人体内使导致人体变胖的脂肪、油脂等不溶于水的物质溶于水,并且使脂肪、油脂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最终减少体内脂肪、油脂的含量,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妙招2: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超建议:每天三次,饭后温开水(牛奶或粥都可)冲服。(1)轻度脂肪肝,也成为单纯性脂肪肝,肝脏里30%以上的肝细胞“住”进了脂肪,脂肪约占肝脏重量的5%-10%,而肝细胞坏死和炎症不明显,病人一般无任何临床症状。这时期建议每次服用至少5克三七粉,一日三次。(2)中度脂肪肝,此时的肝脏中有50%肝细胞被脂肪占领,重量约占脂肪重量的10%-15%,有明显的肝细胞坏死和炎症,常伴有腹胀、乏力、恶心、呕吐、肝区胀痛、白细胞增多、转氨酶升高等,在这个时期,张超建议每次服用6-9克三七粉,一日三次。(3)重度脂肪肝,此时几乎所有的肝细胞都被脂肪占领,脂肪约占肝脏重量的25%-50%,可呈现慢性肝炎(乏力,食欲不振,肝区轻微疼痛,偶尔出现黄疸,肝脏轻度肿大,质地可中等硬,轻微压痛。)的症状,在这个时期,张超建议每次服用至少10克以上三七粉,一日三次。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