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牧场主大学走出的第3800位“航天奶”工匠

2017-05-16 13:42 来源:中国网 
2017-05-16 13:42:35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5月10日,蒙牛牧场主大学第八期现代奶牛场高级人才研修班在中国农业大学开班。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莹、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邓荣臻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从牧场主大学走出的第3800位“航天奶”工匠

  高级人才研修班开班仪式

  为期三天的研修班,邀请国内顶尖奶业专家,从奶业宏观形势、营养饲喂、疾病防控、繁殖育种、牧场建设等维度全面开讲。100位来自全国的优秀牧场主和蒙牛奶源技术骨干通过层层选拔,进入中国农业最高学府进修,为养好牛、产好奶积蓄力量。

  标准提升保障奶源品质

  卢凤玲,蒙牛牧场主大学的第3800位学员,她的牧场有一个很“少女”的名字——梦想牧场。为了实现梦想,她先后投资一千多万元进行集约化牧场的建设,在营养饲喂、奶牛福利、牛体健康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她说:“奶牛自由采食,自助饮水,牛舍内配有舒适的卧床,随时可以在运动场上散步……奶牛们生活的更健康、更舒适,牛奶的品质和产量自然得到了提升”。牧场主大学圆了卢凤玲的大学梦,她非常珍惜这次在中国农业大学的研修机会,出发前,整理出一系列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在大学里找到答案。

  牧场主卢凤玲

  全面带动促进产业升级

  蒙牛奶源工程师苏海军在第一堂课上向老师提出了一个关于国家对牧业环保政策的问题,同学们听后频频点头。工作这些年他走访了大几百座牧场,参与设计的2000头奶牛规模牧场就有十几座,遇到的问题多,自然想得更深入:“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如果在牧场建设之初规避环评风险,会让牧场的发展更可持续。”通过优化工作流线、改善适用设备等牧场硬件,苏海军帮助许多牧场主克服了地域和气候制约,显著提升奶牛单产和原奶品质,而他也在实践与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升。

  蒙牛工程师苏海军

  伙伴助力推动行业发展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是牧场主大学的明星讲师,在学员中人气颇高,无论是国内外奶业宏观发展趋势,还是牛场的实用技术,他都能讲到学员们的心坎里。李教授不止一次信心满满的强调:中国牛奶现阶段的规模奶源占比高,都是机械化挤奶,牛奶的口感、风味、品质都非常好,乳蛋白、乳脂肪含量高,品质过硬。

  李胜利教授

  蒙牛牧场主大学成立四年来,调动奶业最优资源,通过技术服务、人才培养、金融帮扶等多元方式,从牧场运营的24个维度细节抓起,循序渐进地推动牧场和整个行业的提升。

  目前,蒙牛已经实现100%集约化、规模化牧场奶源,累计发放奶源基地建设扶持资金100多亿元。从牧场标准、工厂运营、系统管理、奶源布局、创新研发等多个层面对标国际,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严格的标准,打造世界级的中国乳制品品牌,让每一位中国消费者都能享用到航天品质的牛奶。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