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的饮食应该怎么安排

2017-05-12 10:13 来源:中国网 
2017-05-12 10:13:42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我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孩子的饮食应该怎么安排?

  很多妈妈都说,以前不了解中医,就是给孩子多做好吃的,排骨,虾,鱼,水果尽量丰富,碰到孩子生病,就认为是细菌或者病毒在作怪。但是有些病,比如咳嗽,哮喘,湿疹,脱肛等等,反反复复,总是不好,又不想总用激素药。在寻求中医途径解决的时候,才知道要调整饮食,但是怎么调整呢?都快不会做饭了。

  的确,打破一个旧观念之后,必须建立一个新体系,否则夹在中间,无所适从,更难过。

  的确,如果细致到每个孩子应该吃什么,那必须根据每个孩子具体身体情况来定制,很难一概而论。

  但是有一些基本的原则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参考的。

  偏性太重的食物不要给孩子吃

  比如热性的黄鳝,大热的羊肉,寒性的螃蟹,还有寒凉界奇葩冰淇淋。孩子是稚阳之体,受不住这些非常偏的食物,往往引起各种各样的问题。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但是往往家长总觉得孩子大热天没吃到冰品是亏了,总是不停地问,最热的时候吃几只冰淇淋难道也不行吗。

  抱歉,不建议。天气虽热,我们人类作为恒温动物,体内的温度仍是平常的温度,如果扔进去一堆冰,五脏六腑的感觉,就跟你冬天打雪仗的时候,脖子里被塞进去雪球似的。

  偏性不重的食物尽量均衡饮食

  有些朋友在网上了解过一些中医后,经常会想,是不是我们家孩子是坤卦的,只吃坤卦食物就行了,不能吃其他卦象食物。

  其实不管哪个卦象,人体都是五脏六腑俱全的。难道说坤卦的人就没有肾了吗?那不可能。而不同的食物补益不同的脏腑,所以饮食均衡也是必须的。

  注意自家孩子不适合吃的食物

  如果是没有吃过之前就做出判断,应该说是一个比较高阶的要求。需要彻底了解食物性质、了解孩子体质、了解孩子目前身体状况,这样才能做出预判。

  比如容易受寒的孩子,就不要猛吃大白菜了,肺热的孩子不要吃羊肉或者油炸花生,脾虚痰多的孩子不要过量喝牛奶等等。

  家长愿意学中医是最好,如果不愿意,其实也有一个“笨办法”,就是记录孩子的饮食和身体状况,通过一段时间的总结,可以发现,孩子吃某种食物总是容易引起某种问题,这样也能够避开很多陷坑。

  如果又不想学中医,又不细致观察,或者观察到也不肯承认,明明孩子一吃鸡肉就咳嗽,还是瞪着眼睛说,鸡肉这么好,怎么不能吃,那就……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