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普医疗建国内首家甲状腺医院

2017-05-08 13:32 来源:大众网 
2017-05-08 13:32:52来源:大众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近日,国内首家以甲状腺疾病诊疗为中心的专科医院北京霍普甲状腺专科医院正式开业。这是霍普医疗集团在国内建立的第一家专业甲状腺医院,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以甲状腺单病种为中心的甲状腺专科医院。

  近10年来,每年甲状腺癌发病增幅接近20%。据估计,目前我国有超过2亿甲状腺疾病患者,然而甲状腺疾病知晓率非常低,整体规范治疗率不足8%。数据显示,女性甲状腺癌发病上升趋势明显,大城市女性乳腺癌和甲状腺癌风险最高。

  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看来,霍普医疗重点发展甲状腺专科医院,并整合国内外公立和非公医疗专家的资源,有利于形成多元化的医疗服务格局。

  国内首个甲状腺专科医院

  甲状腺疾病是常见的内分泌系统疾病。

  根据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进行的《社区居民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甲亢的患病率为1.3%,甲减的患病率是6.5%,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是18.6%,甲状腺结节中有5~15%是恶性的,也就是甲状腺癌。近10年来,每年甲状腺癌发病增幅接近20%。

  2017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数据显示,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约为10.8万,上升趋势明显,大城市女性乳腺癌和甲状腺癌风险最高(甲状腺癌在城市地区前10种癌症中占第五位)。近10年来,每年甲状腺癌发病增幅接近20%。

  另根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08年上海城市男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10万分之5.83人,女性发病率高达10万分之21.2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已经跃升至女性易发肿瘤的第五位。2012年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北京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报告》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长了223.75%,位列各类癌症发病率首位。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青委主委刘超教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甲状腺患病率很高、很复杂,靠一个学科肯定做不好。

  据了解,甲状腺疾病涉及外科、核医学科、眼科、皮肤科、超声等,大部分的医院虽然也会多学科联合做一些疾病的诊断,但实际上因为分属在不同科室,无法实现以病人为中心多学科诊疗。

  “从1997至2007年,我先后创办了6家甲状腺专科门诊和1家甲状腺专科医院,由于资金所限,这些所谓的专科门诊和专科医院都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甲状腺专科医院,更准确的说只是甲状腺核医学科。而霍普医疗是根据甲状腺疾病的特点来设置的科室。”霍普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颜兵教授说。

  颜兵指出,未来三到五年,霍普医疗将在全国建设6家区域中心医院,再用5至10年时间在各省建省级专科医院,在各地市县开展300至400家甲状腺专科门诊,将建成覆盖中国各地甲状腺疾病分级诊疗的网络体系,为全国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的医疗服务。

  另据了解,为配合霍普医疗的发展战略,霍普医院2016年成立了霍普甲状腺研究院,今年将成立霍普甲状腺基金。

  连锁专科医院受青睐

  据了解,霍普甲状腺医院总投资在1亿左右。

  之所以投资该医院,霍普医疗股东、投资人张擎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外治愈率的差距很大,中国甲状腺癌的治愈率只有67%,美国甲癌的治愈率98%。”

  在张擎旗看来,当下也是社会资本进行办医的一个机会,尤其是专科医院。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

  实际上,资本一直对连锁专科医院青睐有加,比较关注有清晰商业模式的、扩展性强的专科连锁医院,例如口腔、眼科、医疗美容、妇儿、康复等,中信产业基金亦设立了医院投资管理集团或专项投医院的投资基金等。

  此前圣商集团董事长袁柏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也表示,在投资医疗领域会选择专科性医院。

  据介绍,从医疗水平上看,综合医院更强调服务的标准化,但专科医院因为具有特定病种的丰富诊疗经验,因而更强调个性化;而从产业链上看,虽然专科医院在纵向扩张上不如综合医院,但是只要达到一定标准化程度,在横向扩张上将更容易复制。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办医应该思考向规模化、高端化、专科专病专业化去发展,这是目前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里比较缺的。

  “从宏观来说,社会办医发展速度很快,当前医疗服务中社会办医的门诊量服务已经达到22%,社会办医院总数已经一半以上了,这主要是国家的政策支持。”郝德明表示,“从微观来说,不少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但是又觉得投资社会办医很难。

  据估计,全国基金公司有五万多家,号称投资医疗健康产业的有23000多家,涉及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公司、医院投资管理公司、医药企业和其他上市企业。

  “在我们分会里现在已登记成员单位有645家,主要来自这七方面大军。虽然要投资医疗的单位很多,但是社会资本办医院存在‘三难’:一是找项目难,二是投后管理难,三是融资难。”郝德明指出。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