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头天饮食反常 六类情况血糖测不准

2017-04-27 14: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4-27 14:46:56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龚雄辉

  70岁的王大妈平时在家查空腹血糖6毫摩尔/升左右,糖化血红蛋白约6.6%。前几天,她来医院开药,查了查空腹血糖,结果是7.8毫摩尔/升,跟家里测的值差挺大。“我的血糖咋上去这么多,降糖药是不是得加量?”王大妈见到医生急出一头汗。医生回顾了她平时的血糖记录、用药及抽血情况,王大妈早晨出门遇到堵车,她特别着急,九点才到医院,九点半才抽上血。尽管她一直没有吃东西,但这时的血糖已不能代表空腹血糖。医生和王大妈解释了原因,并安排她复查血糖,结果跟她平时在家测的差不多,大妈十分高兴。

  临床上常见到一些糖友检测结果不准,无法反映真正的血糖情况。门诊空腹血糖受很多因素影响,下列6类情况都会导致血糖有偏差,需引起糖友关注。

  1.检查头天晚上改变了饮食习惯。晚餐吃大量油腻食物、进餐时间过晚、睡前加餐过多等会引起第二天的血糖检测值偏高;晚餐主食吃的少、大量饮酒等则会引起检测值偏低。为真实地反映空腹血糖,建议糖友头天晚餐维持日常状态。

  2.抽血时间过晚。测空腹血糖最好在上午8点之前,之后的升糖激素分泌逐渐增多,即使不吃饭,血糖也会随之上升。王大妈的血糖检测值突然升高,与抽血时间过晚有一定关系。

  3.情绪失调、睡眠缺乏。情绪紧张、焦虑、兴奋等均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升高血糖。研究发现,睡眠缺乏也会影响胰岛素敏感性,引起血糖升高。

  4.抽血前运动。早上检测空腹血糖应在未晨练的情况下进行,也不宜长时间走路去医院。2型糖友运动易引起血糖降低或反应性升高。由于体内没有足够的胰岛素,1型糖友运动易引起血糖升高。

  5.各种应激状态。寒冷、过度疲劳、感冒、发热、腹泻及各种急性感染或外伤等应激情况下,体内对抗胰岛素的升糖激素(如生长激素、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胰高血糖素等)会分泌增多,容易引起血糖升高。

  6.其他情况。女性月经期雌激素及孕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影响血糖波动,应尽量避开此时段检测空腹血糖。另外,合并某些疾病如红细胞增多症,使用某些药物如β受体激动剂、噻嗪类利尿剂、利福平、糖皮质激素等情况都有可能影响血糖检测的真实水平,检测前需跟医生沟通,避免影响诊疗。

[责任编辑:王卓]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