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痛,痛,痛 摆脱头痛“紧箍咒”

2017-04-26 10:37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4-26 10:37:44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经常头痛的人就知道,头痛虽是小病,发作起来却浑身都不适,精神没法集中,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卢振和表示,头痛的症状不同,缓解方法也有所不同,如果是原发性的头痛,如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等,可以尝试自己缓解;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则要赶快去医院治疗了。

  这些疾病也会引起头痛

  头痛发作,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是“脑子出了问题”,会担惊受怕。然而,引起头痛的原因不一定在头部,身体其他地方出现问题,也会表现为头痛。卢振和建议,首先要做相关检查,看是否有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如果是器质性头痛或继发性头痛,必须进行治疗。

  颈源性头痛:80%—90%的头痛是由颈椎问题引起的,即颈源性头痛,以前不明原因的头痛称为原发性头痛,又称紧张性头痛,而其中70%人群的颈椎有问题。颈源性头痛多为牵拉痛,有时为刺痛或闪电样痛,头部转动或不良姿势可诱发头痛。

  药物性头痛:有些老年人由于其他疾病而需要长期服药,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也可诱发头痛。比如老年人服用的某些止痛药、激素类喷鼻剂、降压药等都有引起头痛的副作用。有研究表明滥用药物是慢性头痛的高危因素。

  头面部神经痛:以三叉神经痛最为常见。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常在刷牙、洗脸、剃须时突然发作。表现为一侧面部剧烈疼痛,如刀割火炙一般。每次发作时来得快,去得也快,持续时间从数秒到数分钟不等。

  心因性头痛:指发病与精神或心理因素有关的疼痛。这种性质的头痛多由不安、抑郁或妄想等精神因素所致。症状表现为无规律、不定时、性质多变的头痛,体位或活动对头痛无影响。常伴有失眠、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中青年竟是头痛“主力军”

  “头痛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临床症状,几乎所有的人在一生中都会体验到头痛。”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陆正齐说,“头痛可以是很多疾病的表现,大多数人查不出什么毛病,它的复杂性让医生们都感到头疼。”

  陈女士是一名银行职员,今年40岁,近两年开始头痛,大概三四个月发作一次,头痛剧烈,伴有明显的恶心、呕吐等症状。去医院神经内科看过多次,做遍了各种检查,脑部MRI也做了好几次,都没发现头部有何器质性病变。临床上,有些饱受头痛折磨的患者描述:“我一生气就头疼”;“我每次头痛都眩晕、眼眶疼、头紧绷绷的”;“我头痛时真想把它劈两半”。他们有的一年发作几次,有的发作更为频繁。

  陆正齐介绍,在神经内科门诊中,因头痛就诊的患者大约占了1/3,以中青年居多,其中以偏头痛、紧张性头痛、颈源性头痛等比较常见。

  到底什么原因让人们没来由的头痛呢?陆正齐介绍,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紧张。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任务复杂,竞争加剧,人们需要应对、处理的事情增多了。他们将自己置于强大的压力之下,又不懂得如何放松,并且很容易情绪急躁,与别人争吵。这样的人往往会伴有明显的紧张性头痛。二是不良情绪。如今工作的压力、人际关系的紧张,导致需要适应的事情太多。如果人际关系的适应出现了问题,婚姻出了麻烦,与上司、同事关系紧张等,都会让人产生担忧、愤怒、压抑、焦虑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绪也可能诱发头痛。三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通宵打麻将,熬夜,长期久坐,身体姿势不正确会引起颈、腰、背、肩疼痛,甚至视疲劳等,加之不运动或者少运动,都会引发头痛。

  原发性头痛,有这些“止痛秘籍”

  卢振和说:“如果是原发性(找不到任何原因的头痛)的,如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等,可以尝试自己缓解;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则要赶快去医院治疗了。”

  ●偏头痛

  卢振和介绍,偏头痛通常集中在头部某一侧,感觉头部会一跳一跳地搏动型痛,有“砰砰”的感觉,多为一侧太阳穴处疼痛,也可以是两侧。疼痛发作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畏声、头晕等症状,部分患者头痛出现前一小时内有视觉症状,如“眼前冒金星”等,疼痛常持续数小时后自行缓解。

  止痛方法:偏头痛患者要注意温差的变化,因为一冷一热会引起血管的突然扩张和收缩而诱发疼痛。有研究发现,大多数偏头痛患者脑组织中的镁含量较低,因此,可以多食含镁丰富的食物,如小米、荞麦面、黄豆、蚕豆、豌豆、冬菇、紫菜、桃子、桂圆、核桃、花生等。

  此外,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有氧运动,对于肥胖者减肥或接受针灸治疗都可降低偏头痛发作频率。

  ●紧张性头痛

  在外企工作的张小姐,每次做工作汇报前一天,头痛病就会发作。卢振和称这便是紧张性头痛。疼痛点多在头顶和头部两侧,头部肌肉多的部位痛感明显。头部肌肉紧张,有沉重感、紧绷、紧缩感,有些患者还感觉头涨。紧张性头痛常常因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而诱发或加重。

  止痛方法:首先要注意自我减压,要放松紧绷的神经,以减轻或消除不良的情绪对大脑神经的刺激。其次,可多食富含维生素B1的谷类、豆类食物以及新鲜水果、蔬菜等。此外,日常可自行按揉一下头部的太阳穴、风池穴等肌肉丰满的地方。平时也可以多梳头,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肌肉放松,对缓解紧张性头痛有很好的帮助。若疼痛厉害,还可以尝试热敷一下颈部,或适当泡一泡脚,有助于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所带来的疼痛感。

  ●丛集性头痛

  丛集性头痛的痛区则为眼眶周围,患者感觉疼痛像刀割一样,有灼热感,连续发作,甚至一天发作多次,连续几天发作。患者疼痛发作时会表现得很焦躁、坐立不安、喜欢敲击头部,疼痛侧常常伴有流泪、流涕、出汗等自主神经症状。还有的人会在疼痛发作时晚上极难入睡,出现失眠。

  止痛方法:丛集性头痛与个人的体质相关,如有些人是敏感体质,在闻到一些化学气味的时候就会诱发头痛。因此,预防丛集性头痛,要尽量避免生活中的一些刺激因素,如喝酒、吸烟、熬夜等。头痛发作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 陈金生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头痛发作,到底要不要吃止痛药?

  Tips

  头痛一周超两次必须找医生

  “如果遇到头痛难忍的紧急情况,吃止痛药是允许的。但是,一天只能吃1—2次,一次只能吃一片,不要连续吃止痛药超过3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陈金生提醒,“如果一周内头痛超过两次,就必须去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接受规范的治疗指导,才能既有效控制头痛症状,又能减少药物过度应用的风险。”

  陈金生介绍,止痛药常用的有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和阿片类镇痛药,一般头痛发作服用非甾体镇痛药就可以,这类药物主要副作用是对胃肠道和肾有影响,而且有“天花板”效应,也就是说服用药物加量到一定程度时,疗效不能相应提高,但副作用却增加。

  临床上有不少人宁愿强忍头疼,也不愿意吃止痛药,原因是怕常吃成瘾,或有依赖性。陈金生解释,只要规范使用,这类止痛药是不会有依赖性和成瘾性的,但对有胃溃疡或肾功能不好的人却要注意,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般临床很少使用阿片类镇痛药治疗慢性头痛,如果长期使用阿片类镇痛治疗有可能引起成瘾和依赖,也有部分人会导致痛过敏,越吃越痛。有头痛伴有颅高压和呼吸功能差的人,也要禁忌阿片类镇痛药。对头痛最重要的是明确诊断,才能对症治疗。(记者余燕红)

[责任编辑:王卓]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