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访晟华素养总经理张丰国:与养生结缘四十余载“私人订制”养生茶

2017-04-24 2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7-04-24 20:09:15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个人2

  幼习中医 结情缘

  健康和长寿,自古以来一直是人们的共同愿望和普遍关注的“养生”话题。

  何为养生?在张丰国看来,“养”就是正确的摄入,让身体的五脏六腑得到合理均衡的营养,“生”就是延续生命,生生不息。“养生”即以健康、欢乐、长寿为目的的一种行为,坚持不断的、持之以恒的做法。

  这番感悟,来自张丰国与养生四十余年的“情缘”。

  幼年时,因为家母患高血压离世,失去至亲的悲恸,让张丰国在痛苦、恐惧、疑问中苦苦不能自拔,但同时也启发了他的同理心与决心,开始如饥似渴的探索生命的意义,以及如何保持健康的方法与途径。

  “失去母亲的呵护照顾,我的身体变得很虚弱,家人就让我跟着村里的老中医学医术、尝百草,慢慢地我身体逐渐变得强壮,也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小学后,老中医送给张丰国一本《中华医药》书籍。从此,这本课外读物就成了张丰国的心头至宝,“我每天都会翻看学习,一遍又一遍,熟悉了各种中草药的药性、掌握了人体经络穴位。”

  不仅如此,老中医还教授张丰国武术、气功。他说:“‘武医结合’,是师父经常推崇的,他认为医者自身首先要健康,且武术与中医很多地方相辅相成,‘五运六气司变化,武术得之自通神’,武术更是遵从中医理论来指导习练,用之于养生和技击。”

  掌握了中医药学知识,领会了习武的精髓,张丰国开始对健康营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认为,良好体质能够延长寿命,而最好的药物是食物,最好的药房是厨房。”80年代,他选择了“食品营养与卫生”专业进行学习,从学校毕业后开始从事餐饮业。

  “1993年,我在广州的一家酒店担任厨师长,我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酒店开设了药膳房,运用中医原理和营养学的知识来制定药膳食谱,为顾客们提供健康美味的养生饮食。”张丰国告诉记者。

  如何吃出好身体,这是一门学问。张丰国说,在吃这方面,人们有许多误区,切勿等到患病后,才开始注重养生。要时刻讲养生,吃得健康又有营养,才能吃出一个好身体。

2222

  潜心十年研制养生茶

  “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认知养生和健体防病,”张丰国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2000年辞去工作,在郑州专门开办了一家养生馆。

  “我自己知道我的身体状况”“我这个慢性病治了很多年都不好”……在开馆期间,张丰国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语,然而每当遇到这样的客户,他都有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客户搭配饮食、运用经络按摩等,让客户真切地体会到效果。

  “每当客户说,感觉身体比以前好了许多,我就非常高兴。”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张丰国说,人们对他的信任和认可,就是自己的快乐源泉。

  同时,张丰国发现近年来,高血压、糖尿病、胃溃疡等慢性病患病人数,呈不断上升的趋势。

  “当时,我的父亲患了严重的胃病,寻访了许多中医开了一些药方,但我发现有些中药材性寒、味重,父亲饮用后多有不适,能否将医生开的药方换成本草食物饮用,这样副作用的伤害会小一些。”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张丰国结合自己多年所学的中药学知识,开出了“秘方”,父亲经过半年的服用和调养后,身体逐渐得到了康复。

  如何将预防疾病和健康养生两者紧密结合为一体?有了这个想法后,2006年,张丰国开始潜心研制养生茶。

  “我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黄帝内经》‘治未病’为宗旨,开始药食同源的研究,我翻阅了大量的古籍著作、拜访了国内外一些知名的中医师和营养师,在理论和实践中,研习每一种药食材,反复地调制养生茶。”张丰国表示。

  他说,在配制养生茶的环节中,药食的选择是关键,因为每一种产品都含有几十种甚至百余种药食材,只有真材实料才能发挥草本应有的药性。

  “合理的、到地的药食材,是我选择的标准。” 张丰国举例,陈皮这一药材,它既是烹调美食的常用调味料,又是‘和药’之首。我们选择的是广东新会的老陈皮,因为如果不是新会所产的陈皮,其药效远逊,且乏香味而痹口。

  “这小小一包养生茶,要做好不容易,从挑选材料到切片去核,再到最后配比,每一道工序都不容马虎。”张丰国认为,做好每个环节,是对顾客的最大负责。

  “这些茶最初是给亲戚朋友们试喝,随着大家的口口相传,很多顾客直接上门提货,养生茶打响了名堂,我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张丰国脸上堆满了笑容。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研制,“晟华”系列养生茶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