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抑郁症:它与你的距离只差一个“你自己”

2017-04-07 14:34 来源:大洋网 
2017-04-07 14:34:52来源:大洋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2017年4月7日是第68个世界卫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据2月份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数据,全球有超过3亿人是抑郁症患者,约占全球人口的4.3%。2005年至2015年,这一数字增长了18.4%。长期的中度或重度抑郁症可能成为一个严重的疾患。患者可能会受极大影响,在工作中以及在学校和家中表现不佳。目前,抑郁症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的第二大疾病。

  在中国,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6%,目前已确诊的抑郁症患者有3000万人左右,抑郁症的最坏后果是,可能导致自杀行为,这是目前15-29岁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中国每年有20万人因抑郁症自杀,近20年,中国抑郁症发病率上升8—10倍,其中需要住院治疗的重症患者占2.5%。然而,这些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得到专业救助和治疗。还有相当多的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患有抑郁症,更没有主动进行过诊治。不要忽视它的致命性,它困扰着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抑郁症向年轻化人群蔓延

  编者采访到西鹤年堂中医院院长汪卫东教授,中医讲抑郁症主要是肝失疏泄,脾湿运化,心身失常,脏腑阴阳失调,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人人都有可能受抑郁症困扰,抑郁症可导致心情抑郁,情绪不宁,易怒喜哭,精神痛苦、工作拖延,甚至悲观厌世。如果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精力缺乏持续2周以上,应及时就医。

  汪卫东教授表示,目前社会节奏变快,抑郁症也逐渐向年轻化人群蔓延,15-29岁这类人群已经成为抑郁症的主要人群。目前高发人群为青少年,年轻育龄妇女,以及60岁以上老人为主。

  抑郁症不可怕 科学就诊可战胜

  “不打针不吃药,一个月内就可以康复不复发”,“5分钟就能诊断出抑郁症疾病”“抑郁症包治好”等等广告用语被很多不明专业机构大肆招揽病患,很多患者病情没有治好,反而被无良机构二次伤害。这是在国内的求医环境下经常发生的种种悲剧。

  汪卫东教授称,在抑郁症的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找专业的诊疗机构进行理性的分析判断病情,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治疗。一个是辅药治疗,另外通过心理疗法、针灸疗法、认知疗法等对患者进行治疗。中医治疗郁证主要以除了服用一定疏肝理气药物、还有一些物理治疗外,也可采用睡眠疗法、心理疗法。在那些有失眠问题至少1年的病人中,发生抑郁的危险性很高。抑郁症可以造成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可以造成或加重抑郁症。抑郁患者90%伴发失眠。抗抑郁药物本身会引发失眠,抑郁伴发焦虑可引发失眠。抑郁症患者的大脑化学物质分泌平较低、不平衡,导致启动睡眠困难和白天疲倦感增加。睡眠障碍常表现为:嗜睡。患者可以每晚睡1 2小时,甚至白天还需要2~3小时的睡眠;失眠,入睡后,半夜醒来无法入睡;噩梦。失眠且伴随噩梦增多。进行睡眠疗法也是西鹤年堂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针对中医心理学治疗抑郁症的方法,汪卫东教授拥有多年的临床经验,他强调,心理疗法主要解决患者的“心病”。一定要正确看待抑郁症,不要把它严重化、神秘化。面对抑郁症要合理看待,转移注意力,加强运动,唱歌,读书。也可找朋友尽情倾诉,将情绪进行发泄。对自己不要太苛刻等等。控制担忧情绪,睡前保持安静或放一些舒缓音乐。当自杀念头出现,尽量告诉他人防止自己作出伤害自己的行为。也要时刻鼓励自己,奖励自己,让自己有能力克服抑郁。同时家人一定要多鼓励和陪伴,这样会让患者在情感上找到寄托,也比较容易脱离忧郁。

  关于抑郁症的描述无外乎就一句话:它与你的距离,只差一个“你自己”。汪教授希望大家认识到,抑郁症可治愈,但易复发,要在正规医生指导下坚持规范治疗,多交友、勤运动、规律作息和饮食,多喝水,平时保持营养均衡,多吃鱼、蔬菜、水果,如香蕉等,可有效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

图片1.png

  汪卫东

  北京西鹤年堂中医医院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广安门医院原副院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与重点专科带头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