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2017-02-27 12:34 来源:中国网  我有话说
2017-02-27 12:34:20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暨体可问 “2017年胸苷激酶1(TK1)肿瘤早期风险评估技术多中心应用研究项目专家研讨会”

  2月17日-18日,水清沙幼,风景怡人的三亚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研究所发起,华瑞同康 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承办的体可问 “2017年胸苷激酶1(TK1)肿瘤早期风险评估技术多中心应用研究项目专家研讨会”正式召开。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此次会议也是首次以健康管理领域为主,邀请临床、检验、医学研究以及民营连锁体检机构参与的跨学科专家会议,健康管理领域专家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白书忠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曾强主任、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研究所陈刚主任领衔,来自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安徽,四川、湖南、湖北,山东,陕西等多个省市的20多位健康管理领域专家共同参与,以南开大学天津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肿瘤中心主任王华庆为首的临床专家,卫生部临床检检中心张传宝副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张青云主任为代表的检验医学专家,民营体检代表上海爱康国宾医疗总经理张懋贞女士,国家外专局高端项目专家暨华瑞分子生物医药研究院首席技术官Sven Skog教授等专家参会,超过30位各领域顶级专家在两天的会议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表示此次会议非常成功,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展开合作。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2月17日会议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秘书长陈刚先生主持,并由白书忠理事长的发言拉开了本次会议的帷幕。在发言中,白书忠理事长重点介绍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1月22日印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以下简称《慢病规划》)。他指出在《慢病规划》文件中,“健康管理”被提及了18次,特别强调要“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并“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按规定纳入诊疗常规”。该《慢病规划》的发布,标志着中央政府对以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研究所为代表的健康预防适宜技术科学推广机构及组织的认可,也是对广大健康管理工作者工作价值的高度认可及肯定。更为重要的是,健康管理领域也必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快速成长,成为医疗领域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所有的健康管理从业者肩上责任重大,需要我们不断推进以肿瘤为代表的慢病管理工作,从理念、适宜技术、应用经验、医学证据、多学科交流角度不断创新,加强对以1+X项目这类重点应用研究的支持,用源自中国健康管理的经验和证据为中国人民的健康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白理事长的一席话使与会专家们反响强烈。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随后1+X项目首席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陈志恒教授及项目支持单位——华瑞同康 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际先生,分别就课题项目第一阶段的学术及最新技术进展进行了汇报。

  2016年度,《胸苷激酶1(TK1)肿瘤早期风险评估技术多中心应用研究项目》(以下简称体可问《1+X项目》)新增成员单位20家,是2015年的2倍;收集合作单位科研数据17万多例,是2015年的4倍,项目取得初步进展。同时,全国项目联网数据库也将于2017年完成搭建和上线,届时,各项目中心的数据上传有望“一步完成”。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结合着第一阶段的成功开展和对第二阶段项目开展的美好期望,会议主席陈刚主任也代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提出对加强项目专家顾问组建设的决定,正式增补安徽省立医院洪海鸥主任、解放军180医院王瑜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张群主任为项目组副组长,增补青医附院王燕主任、西京医院李永奇主任等专家为专家顾问组成员,希望各位专家能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利用在各自的区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吸引区域内的其他健康管理中心参与,共同将1+X项目不断推向前进。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在短暂的休息后,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安徽省立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洪海鸥主任以《肿瘤早早期风险筛查技术初探》为题,从学术的角度对健康管理中心在肿瘤全程管理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临床常用肿瘤检查手段与肿瘤早早期风险筛查技术的区别等观点进行讲解,并向与会专家分享了安徽省立医院2016年的项目开展情况及经验。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随后,在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张群主任主持的项目讨论会中,专家们在体可问 《TK1 1+X项目》对于肿瘤早期风险管理重要意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就项目运行中的问题、困惑、难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赞同声不绝于耳。讨论中,王华庆院长及张青云主任分别从临床医学及检验医学领域的角度的分析,使在座广大健康管理专家“眼前一亮”,正如曾强主任所形容的,以往遮蔽于临床-检验-健康管理之间的帷幕被轻轻的揭开。与会专家以体可问《TK1 1+X项目》为始,就体可问在肿瘤早早期风险预防领域的引入、健康管理学科的未来发展、多学科联合模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直至17日会议结束,众专家仍感觉意犹未尽。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这种热烈且高昂的情绪一直延续到18日会议,各位专家早早的来到会场进行会前交流。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曾强主任作为会议主席发言,对远道而来的各学科领域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的同时,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对于《慢病规划》的理解。并定义了会议的基调。18日会议由曾强主任主持。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国家外专局高端项目专家Sven Skog教授与在座专家分享了TK1从一个刚刚发现的蛋白酶,发展到目前全球范围应用的小故事。故事虽短,但其中点滴所凝聚的老一辈科学家30年如一日,锲而不舍的精神,赢得了尊敬和热烈的掌声。同时Sven Skog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1万多例多中心肿瘤病人和TK1相关性的研究报告,获得了与会专家极大的兴趣。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随后,在解放军第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王瑜主任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再次立足于课题项目的多中心跨学科联合应用展开头脑风暴式的讨论。健康管理、临床、检验多领域专家的积极发言,分别就研究课题多中心交叉协作办法,项目平台大数据管理,多中心联合项目室间质控等项目落地实操问题深入地进行交流。最让人惊喜的是,现场讨论中当场确定就《体可问与胃癌关系研究》成立新的课题组,由上海仁济医院范竹萍主任领衔,在全国的健康管理中心中开展,另外,曾强主任、张懋贞总经理等专家也创新性的提出探索体可问作为细胞增殖标志物与血管内皮的增殖关系,为体可问不断拓展应用领域提供了重要方向。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如同白书忠理事长及曾强主任在会议总结中不断强调的,肿瘤早早期筛查对于社会大众及政府意义重大,以体可问《1+X项目》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研究是与当前健康管理的目标、方向相一致的。在未来的发展中要重视推行全面的标准化管理,也建议项目支持企业加强在临床医疗应用中的证据累积和观念认同,同时基金会将支持并鼓励各示范单位开展TK1与各类肿瘤早期乃至癌前病变联合评估应用的课题,结合标准化指导,实现科学应用。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曾强主任指出,本次会议是其经历过的众多此类项目会议中“最好”的一次,这类“头脑风暴”式的讨论真正有利于项目的进一步完善,为国人乃至人类健康造福,“健康管理在路上,体可问也在路上”。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至此,会议全部结束,但各位与会专家仍沉浸在会议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次探讨中,充实的会议内容,使专家们甚至无暇于三亚的美景,众人相约于今年5月份重聚于在三亚召开的“第四届301论健”。

“早春二月三亚行,健康管理在路上”

  华瑞同康作为健康管理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与“一份子”,也将在这一领域内发挥自己的每一点光和热,向着“让人类远离肿瘤、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的目标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