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仅有不足一成药店人关注自身职业病

2017-02-27 09:32 来源:中国健康观察网  我有话说
2017-02-27 09:32:27来源:中国健康观察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晓荣

  随着社会发展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一边感叹着越来越忙,同时身体的毛病也越来越多。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工作上,职业病悄无声息地就开始侵蚀人们的身体,并且迅速蔓延。近日,为了了解药店人的身体健康问题,“草晶华爱心基金”联合《中国新闻周刊》、《第一药店》联合推出了全国首次有关药店人职业病的调查,为期2个月的线上调研,来自全国29个省份、153个城市的药店人参与其中。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药店人的身体状况都亮起了红灯。有43.40%药店人均反馈患有一种或多种职业病以及相关症状。相较于高发病率而言,更可怕的是患病群体超低的意识率和关注度,仅有不到10%的药店人关注自身职业病。

  药店人对自身职业病关注度很低

  药店人看似每天只是服务顾客,其实销售产品、与顾客交流、处理店里事务以及参加各种促销活动要消耗他们很多时间和精力。特别是一线药店人,往往是从早上七八点一直忙到晚上十点以后。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让药店人感觉“身体被掏空”。

  “现在国家出了政策,处方外流了,到药店买药的顾客越来越多,我们也就更忙了。”很多药店人在调查中称,药店人最常关注患者的身体健康,却往往忽略了自身的健康,这是非常不应该的。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9.38%的药店人对所处行业职业病有很清晰的了解,比较了解的占三成,其余超六成药店人对所处行业职业病的了解情况堪忧。与之相对应的是,仅有9.46%的药店人对自身职业病保持足够的关注,这意味着超过九成的药店人对自身职业病认知程度低,在如何应对方面也知之甚少。

警惕!仅有不足一成药店人关注自身职业病

  闲暇时间少、重视程度低、学习渠道少、知识碎片化是导致药店人对职业病不够关注的几大原因。因为空余时间太少,高达66.57%的调查者几乎从不锻炼身体。60.74%的调查者会“偶尔看看”职业病的相关知识,而29.8%的调查者表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看。绝大多数时候药店人都要坚守岗位,一般是通过公司安排的培训会议来增加专业知识的积累,其中涉及到职业病的板块本就不多,很难形成体系。

  前期对职业病的关注程度不够,直接导致病情的恶化,在应对的时候也不够科学化。在调查中,胃痛(43.10%)、作息时间混乱(42.01%)、颈椎疼痛(38.04%)、慢性疲劳综合症(36.43%)、腰椎疼痛(33.03%)等情况位列前五,很多药店人同时身患多种职业病。

警惕!仅有不足一成药店人关注自身职业病

  关爱药店人,从健康开始

  很多人认为,出现一些职业病症状后,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就会缓解乃至消除,事实并非如此。所以企业和员工都必须予以重视,加强养护措施,否则疾病会越积越深。

  对于抑郁症、慢性咽喉炎等职业病,可以通过西医用药进行针对性治疗,而胃病、颈椎和腰椎疼痛、慢性疲劳综合症等,可以通过中医调养来改善症状。但是对于已经患上职业病、工作繁忙的药店人来说,和病魔抗争,总往医院跑并不是好办法,便捷远比奔波更重要。

  传统药膳调理耗费时间太多,国医大师王琦教授推荐亚健康状态的药店人也可使用草晶华破壁草本冲泡服用,非常便捷而且容易吸收。另外养成有规律的运动习惯,通过每天步行上下班缓解静脉曲张,通过打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方式防治颈椎病,无论是药疗还是运动,对药店人的工作、学习都可以事半功倍。

警惕!仅有不足一成药店人关注自身职业病

  更为难得的是,中智药业一直非常重视药店人的生活状态和工作情况,当看到很多一线药店人生活困难时,急店员之所急,2016年1月起,迅速成立“药店人帮扶工程——草晶华爱心基金”,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呼吁医药行业关注药店人现状,重视其未来发展,为他们创建更好的工作环境。成立一年多以来,该工程已经为新疆、广西、湖南等全国各地诸多药店人带来实质性帮助,深受行业和社会好评。本次针对药店人职业病的调查活动,也是中智药业关怀一线店员的直接体现。

警惕!仅有不足一成药店人关注自身职业病

  当然,职业病的最大敌人是预防,而运动是预防最大的帮手。像药店人这类经常处于站位工作的人群,可以充分利用工作的间歇,进行腿部、腰部肌肉放松的练习。比如:交替勾脚尖各10次、原地交替高抬腿60次、左右转腰20次等,总之要让僵直的肌肉动起来。

  如果有更多时间,可以进行慢跑、游泳、打太极拳、散步等有氧运动,这种缓和的运动不仅有利于预防职业病,还能消除抑郁和焦虑情绪。如果这些仍然觉得身体难受,就必须到医院找医生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张晓荣]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