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儿科研究所副所长 谷庆隆

2017-02-24 18:0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2-24 18:01:0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希

首都儿科研究所副所长 谷庆隆

小儿“气道门户”的健康卫士

“对每一位患儿都要认真谨慎,是谷庆隆从医多年一直坚持的原则,他也因此备受家长信赖,并获得他们的一致赞誉。”

下午五点一刻,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谷庆隆才结束了一整天的门诊。这一天,他共看了95个号。然而,对于这样的工作强度,他早已习以为常。

“这是常事儿,我们医生都这样。中午一般看到12点多,简短吃个饭,去周边走几圈,回来马上又开始下午的门诊。上午精神很充足,安排的号会比较多,下午虽然有些疲惫,但无论如何都会集中精力看诊,因为对孩子不能有一丁点儿马虎。”谷庆隆接受记者采访时,爽朗地笑着说。

对每一位患儿都要认真谨慎,是谷庆隆从医多年一直坚持的原则,他也因此备受家长信赖,并获得他们的一致赞誉。

首都儿科研究所副所长 谷庆隆

一个榜样的自身力量

从医多年,谷庆隆认为医患之间建立信任很关键,亦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医术到沟通再到信任,沟通一环必不可少。对一名已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而言,不能只空有技术,还要取得家属的信任,才能确保患儿获得最佳治疗,这就必须要沟通。

谷庆隆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道:“当一个家庭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这个医生身上的时候,这个医生要承担多大的一个责任,我们没有理由不做一个好的医生。”

“要想做一个好的医生,必须耐得住寂寞。我们20多岁的时候可能会有企业家,可能会成为一个什么商业的奇才,但是20多岁肯定不会成为一个医学家。医生除了书本上的知识之外,更需要的是一个经验的积累,而这个过程就是一个漫长的。”

谷庆隆首都儿科研究所副所长,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医师学会儿 科分会耳鼻咽喉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小儿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中西医学会耳鼻喉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北 京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委员。承担和参与市级以上科研课题多项,近些年核心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

擅长的手术主要有:鼻中隔矫正术、儿童 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鼻腔和鼻窦的良性肿瘤切除术等,扁桃体及腺样体切除术、喉裂开术及咽喉部肿瘤的切除术、气管切开术、食道 异物取出术、支撑喉镜下的显微外科手术等。主要研究方向:上下气道相关疾病的研究(如:儿童OSAHS对哮喘的影响、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等);儿童鼾症及阻 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鼻内窥镜下的腺样体及扁桃体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能有效减少术中的出血、术后的复发)等。近5年申请课题5项,发表论文 30余篇。

[责任编辑:赵希]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