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忠华

2017-02-23 15:23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2-23 15:23:3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徐忠华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

  1999年本科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17年来一直从事心脏外科临床工作, 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医学院,师从于我国著名心脏外科专家吴清玉教授,获医学博士学位。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积极组织并参加危重病人的会诊、抢救;对复杂先心病、瓣膜病及冠心病等的诊断、围术期的治疗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主刀及参与婴幼儿及成人各种心脏外科手术两千余例,具备熟练的外科操作技能。

  工作中始终保持积极认真的态度及良好的医德医风,不计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工作。心外科患者病情危重,每个患者术前心脏畸形的程度及心功能状态、手术的效果均不一样,因此他们术后的循环、呼吸等功能均不稳定,甚至是变化极快,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能前一分钟病情还比较平稳,后一分钟就要开始抢救了,甚至是床旁紧急开胸探查、心内按压,必须眼疾手快,反应迅速,真的是“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心脏外科医生,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大,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几乎没有节假日,更无暇照顾家中父母妻儿。手机多年来都是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向医院冲刺。记得有一次值夜班,患者病情危重,在患者床前抢救了一晚上,第二天又有一台复杂心脏手术,经过18个小时的精心操作,手术完成已是凌晨两点,才想起已经站立了18个小时,滴水未进,脚踝都站肿了,手术中已将自己与患者的安危融为了一体,凭着这种坚韧的毅力坚持做完了手术。连续工作了56个小时,加上前一天夜班抢救患者就没有休息,我突感心慌,头晕目弦,全身大汗,出现了复视、黄视,看东西都已一片黄色了,同事们赶紧扶我到监护室的病床上,接上心电监护仪,竟然出现了房颤心律,同时又有低血糖,我心里明白没什么大问题,就是连轴转太累了。我口头医嘱请护士为我口服及静脉推注了药物,和衣休息了几个小时后,心律转为窦性,又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中。还有一次一名新生儿心脏手术后出现了严重的低心排,循环不稳定,随时有生命危险,我就在监护室病房连续守护了一个星期,积极努力的治疗,直到患儿转危为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医者,在我心里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让患者转危为安。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没有全面的知识本领,没有细致入微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难以胜任这份工作的。

  在完成临床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一直践行公益的医者仁心,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多年来,我个人累计参加爱心义诊9次,初筛先心病患儿近3000人次,确诊200余名心脏病患者来我院就诊,积极帮助贫困患者减免住院费用,解决患者及监护人的食宿,努力协助申请各大基金会救助,并主刀及参加的义诊患者手术近300例,使因贫困不能就诊的患者重获新生。重塑生命,从心开始,用爱为每一个患者插上翅膀。

  自2011年开始,我院与范冰冰“爱里的心”慈善项目联手救助西藏阿里贫困先心病患儿。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原的缺氧、严寒、经济水平差、医疗水平有限,先心病的发病率高,孩子们得不到很好的筛查和救助。从2011年第一次义诊筛查以来,该项目资助百余名患儿在我院得到了救治。

  自2012年开始,我院加入“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积极为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藏区的先心病患儿提供救治。截止2015年,共收治28名“共铸中国心”先心病患儿,其中多为复杂先心病患儿,投入诊疗费用约129.5万元。今年,我院又接受了10名“共铸中国心”复杂先心病患儿。拯救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是我们的使命。尽管给先心病患儿,特别是复杂先心病患儿实施手术存在着很高风险,稍有差池,就会危及患儿生命,但我院心脏外科一直承担着“共铸中国心”项目中最为复杂的先心病患儿的手术工作。在参与“共铸中国心”活动中,深深感受到了藏区先心病患儿给贫困家庭带来的沉重负担。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比平原地区高出10至20倍。如果及时发现这些患儿并实施手术,只需要几个小时,他们的命运就会完全改变,可以和正常同龄人一样拥有完整的人生。但是,目前一名先心病患儿的手术花费平均要几万元,不是一般藏区家庭能够负担得起的。2016年,我院携手“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成立中国第一家“复杂性先心病救助中心”,为给复杂先心病患儿提供一个“心”希望,做出医者庄严的承诺。

  我院自2013年启动云南大理州—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分期分批组织患儿到院接受免费治疗。三年来共筛查出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462名,现已免费完成治疗387名,让他们重获健康生活。

  我院还与天使之家、美国半边天基金会、天津牧羊地儿童村、等多家福利院慈善机构合作,免费救治被遗弃先心病患儿百余人,在治疗的同时还关心爱护他们,使他们从身体及精神上都得到抚慰,并定期对他们进行回访,帮助这些可怜的孩子过上正常的生活。

  我在业务上一直刻苦钻研理论及实践技能,紧密跟踪国内外本专业的最新学术进展。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具备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及严谨、细致的学术作风,致力于心血管外科临床及心血管组织工程基础的研究,均取得了一定成果。在临床研究中,致力于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如冠状动脉肌桥、冠状动脉异常起源患者的回顾性研究,相关的文章被《Chinese Medical Journal》、《The Annals of Thoracic Surgery》及《Circulation》著名SCI期刊收录;在基础研究中致力于心血管组织工程及成体干细胞的研究,相关的文章已被《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biomimetic and supramolecular systems》SCI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收录。作为项目主持人负责清华大学裕元基金1项;作为项目组重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及清华大学裕元基金研究工作。迄今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中英文论文12篇,其中在SCI收录的英文专业杂志发表论文6篇。

  作为一名普通的心外科医生,我时刻牢记职业赋予我的神圣使命,恪守职业道德,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全面的支持和帮助,为造福心脏病患者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选寄语:重塑生命,从心开始,用爱为每一个孩子插上翅膀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