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滋补气阴的生脉饮 消除秋燥好帮手

2017-02-23 15:30 来源:新浪中医  我有话说
2017-02-23 15:30:51来源:新浪中医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秋季养生补气阴

  对中老年人来说,即便是凉爽的秋季依然不能放松对身体健康的维护——心悸气短就是一种需要注意的症状,而它也是困扰很多人的健康问题。通常心悸气短都与心脏病有着很强的联系,心肌梗塞、肺心病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而当下正值初秋,夏季天气炎热导致身体负担加重,直接造成了身体气阴两虚的状态,而气阴两虚往往也有心悸气短的表现(还伴有少气懒言、咽干口渴的症状)。

  除此之外,久病卧床的患者由于疾病的消耗,真阴亏损、元气大伤,也是气阴两亏症状的常见人群。

  生脉饮的组方

  对于这三类患者,中医临床可以推荐生脉饮。生脉饮来源于《千金要方》,原名生脉散,具有益气复脉、养阴生津的功效,适于治疗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脉微自汗等症。

  而市面上常见的组方分为人参方和党参方两种。人参方的成分包括红参、麦冬、五味子;党参方中则将红参替换为党参(红参、白参都是人参,而党参和两者种属差别稍大)。

  红参俱有补气、滋阴、益血、生津、强心、健胃、镇静等作用。久服红参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辐射、抑制肿瘤、调整人体内分泌系统。红参适合于老人、久病体虚者,红参具有火大、劲足、功效强之特点,是阴盛阳虚者的首选补品,医药上治疗虚脱或强补多用红参(如果要采购红参需要小心经红糖染色的白参)。相对来说,重症、急症、血压低更适合使用人参方。

滋补气阴,生脉饮,秋燥

  党参同样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功效。但相对于红参性味较为柔和,更适合长期的滋补调养。目前人参(红参)方在药店较为多见,购买时要注意挑选。

  其他有关问题

滋补气阴,生脉饮,秋燥

  此外一些生活中的细节,包括适度运动、早睡早起、清淡饮食等都在之前的文章有所介绍,不在此赘述(有兴趣的话点击右上角神农私塾链接,可以查看)。滋补气阴的生脉饮 消除秋燥好帮手 也希望您能做好秋季养生的功课,为下半年的健康担负起承前启后的重任。年年健康,岁岁平安。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