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梨+花椒可解寒咳

2017-02-23 15:30 来源:环球网  我有话说
2017-02-23 15:30:51来源:环球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苏恺

  花椒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的功效,对多种细菌、病毒具有抑制作用,还能镇静、调节免疫功能;梨味甘、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花椒炖梨既有花椒的热性,又具有梨的凉性,能把二者的优势结合起来,调和药性,梨的凉性被花椒的热性控制住了,而梨润肺止咳的功效则被发挥。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个验方主要针对于风寒咳嗽,也就是说热咳并不适用。如何分辨?家长可以通过孩子的一些症状进行区分。

  风寒感冒咳嗽一般是受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多是头痛、鼻塞流清涕,一般需要以辛温解表为主,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帮助出汗,以便借助药力驱散风寒。

  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是因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风热感冒的主要症状是头胀痛、伴有咳嗽,并有发烧迹象、舌尖发红、舌苔微黄等,还有些患者会感觉口渴,想喝冷水等症状,治疗也主要以辛凉解表为主。

  此外,许多家庭会在孩子咳嗽后,直接用梨炖水或榨汁饮用,值得提醒的是,梨是性凉的果品,风热咳嗽者虽宜,但风寒型咳嗽者并不适宜。《本草通玄》中有说:“生者清六腑之热。”《本草经疏》中也早有告诫:“肺寒咳嗽,寒痰痰饮,……法咸忌之。”故在风寒感冒初期咳嗽痰多色白时,应当忌食或少食,以免滋润过早,邪不外达。钱莹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