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患癌后怎么吃,才能“胖”回来

2017-01-06 15:45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1-06 15:45: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希

    癌症本身以及有些治疗会使您体重减轻,所以如何吃得好很重要,以下的小建议会有帮助:

    如果胃口不好,尽量少吃多餐,随身带点小零食或者小点心,随时吃一点或每两小时喝一次营养补充饮品。煮汤、粥或麦片时,以全脂奶代替水。用奶代替水,烹煮点心、炖蛋及各种甜食。在蔬菜、面食中加黄油。在蛋糕、饼干和水果里加奶油或雪糕。在冷热饮料、水果中加糖、糖浆、蜜糖或葡萄糖等。

    关于汤:骨汤及老火汤一般太过肥腻,营养仍留在汤渣中。喝汤时应去油,也要吃渣。要争取营养,也可尝试西式浓汤,并加入蛋、豆类、牛奶或营养补充饮品及高热量补充剂调制,增加蛋白质和热量。

患癌后怎么吃,才能“胖”回来

    其他帮助补充营养的方式

    1.如两餐之间感到饥饿,可选择吃一些下列小零食:肉类及豆类:茶叶蛋、果仁等五谷类:三文治(鸡蛋、奶酪、花生酱)、焗白薯、粟米、栗子蔬果类:车厘子番茄、提子、苹果、木瓜、果汁、干果奶类:鲜奶、豆奶、奶酪、酸乳酪、奶昔咸/甜品:粥、汤粉/面或浓汤、糯米、炖蛋、杏仁茶、核桃糊、芝麻糊、红绿豆沙、腐竹鸡蛋糖水等

    2.假如胃口欠佳,可以用营养补充饮品代替正餐在正餐之间饮用这些饮品,可以帮助增加体重。有些人以全脂奶冲泡核桃粉或朱古力,再加上奶油。也可以尝试高热量的坚果和水果以及奶酪打成糊状来吃。如果患者喜欢吃冷饮,也可以尝试吃一些高热量的冰淇淋奶昔,用奶或者酸奶混合打碎的水果,再加两至三茶匙的高热量粉末(如蛋白粉)补充剂和一球冰淇淋,但要以肠胃可以接受为宜。

    3.如果实在吃不下,可以尝试吃些营养补充品如果患者实在食欲不振,无法吃下任何东西,营养补充品就变得非常重要。这些可以代替正餐的营养补充品成分丰富,包括蛋白质、维他命、矿物质和卡路里。这些营养补充剂有各种不同的牌子,各有不同的作用及类别,可分完全营养饮品、高蛋白补充剂、高热量补充剂和营养补充饮品。医生或营养师可因应患者的病情建议合适的分量。

 

[责任编辑:赵希]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