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常生气会导致肝癌吗?

2017-01-03 09: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有话说
2017-01-03 09:15:24来源:家庭医生在线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肝癌的恶性程度很高,是让人谈之色变的癌症之一,由于肝癌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活,有着癌中之王的称号。来势凶,病程短是肝癌的发病主要特点。那么,是什么导致肝癌不断威胁人们的健康呢?

  肝癌的7个病因总结

  (1)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

  (2)黄曲霉毒素(AFT):黄曲霉毒素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3)水源污染: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

  (4)化学致癌物质: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索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其他因素:营养过剩<大量营养京)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维生素b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6)免疫状态: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饱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基因突变: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经常生气会导致肝癌吗?

  越来越多的研究资料表明,癌症的发生发展与社会心理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讲究心理调节不仅可有效地预防癌症,而且也利于癌症的治疗。在心理因素中,最严重的是负性生活事件的影响。上述吴老先生的例子即是如此,这种祸不单行的实例在我们周围并不少见。

  现代肿瘤学的研究证明,大多数癌症病人都有一种一致的性格类型,有学者称之为“癌症性格”。癌症性格的具体表现为:性格内向,表面上逆来顺受,内心却怨气冲天;有精神创伤史;情绪抑郁,好生闷气,且不善宣泄,生活中一件很小的事也会引起焦虑不安,心理上持续处于紧张状态:表面上处处牺牲自己为别人打算,但内心又不情愿;遇到困难开始时不尽力克服,拖到最后又不得不被动应付;害怕竟争,逃避现实,企图以姑息的方法来达到平衡。

[责任编辑:李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