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首页|光明新闻|文化论坛|光明电视|光明报系|WAP
载入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吃点大豆有助降压
2011-07-26 10:13:23 http://www.gmw.cn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天半两到一两,最好煮着吃

    据7月18日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循环》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饮食中增加低脂牛奶和大豆蛋白质,有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美国杜兰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何江(音)博士完成的这项新研究发现,在352名高血压高危人群或轻度高血压参试者中,与服用碳水化合物补充剂的人相比,补充牛奶蛋白和补充大豆蛋白质补充剂的参试者,其收缩压分别降低了2.3毫米汞柱和2.0毫米汞柱。

    针对大豆蛋白对于降低血压的功效,武警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庆春表示,一些蛋白质本身具有降血压作用,而大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5%,其中精氨酸和赖氨酸含量高,有助于改善血管的功能,在降血压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但是,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成分复杂,大豆蛋白并不完全等同于大豆,其降压作用属于生物制药属性的疗效并非食疗,不宜盲目乱补。专家建议每天食用半两到1两大豆比较适宜。加工过的豆制品蛋白含量会减少一半,所以大豆要整粒地吃,才能起到好的降压效果,平时煮熟后拌凉菜或是炒菜、煲汤、煮粥都可。

    需要注意的是,患有严重肝病、肾病、消化功能不良等疾病的人大豆要少吃。 (王誉棋)

[责任编辑:李然]

0


相关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编:100062 联系电话:010-67078755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18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10486

京卫网审[2011]第0535号 国家药监局(京)-经营性-2011-0014 京网文[2011]0034-011号

京ICP证10102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40033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光明日报社版权所有